2023/12/24

樂讀|史坎德:獨角獸竊盜者.Skandar and the Unicorn Thief


作者|A. F. 史黛曼 (A. F. Steadman) 翻譯|謝靜雯 出版社|三民出版

我的天!沒想到這本書讓我讀到廢寢忘食,連自己都嚇壞了。
 
獨角獸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靈性動物,魔法也是很喜歡的閱讀素材,所以兩者加起來,完全就是讚讚!不過,與先前讀過的《最後的獨角獸》非常不一樣,不是屬於探索生命歷程的故事。
 
雖然,我覺得每次有這種魔法與戰鬥的書籍,《哈利波特》都會被拿出來做比較或是當小標語什麼的,這本書的確也在書腰上有提到───繼哈利波特後……,我自己是覺得有一點點類似,像是被選定的獨角獸騎者會有一個命定的專屬元素,蠻像分類帽分學院的概念,但其餘的展開則是各自精采。
 
最感動我的其實並不在魔法的部分,而是騎士與獨角獸之間的連結關係,我好喜歡,即便他們沒有在一起,心中仍然可以感受到彼此給予的溫暖和支持,我覺得這種情感在身處困難的時刻,才是最強大的魔法。
 
有別於我對於獨角獸的美麗想像,在這個世界的獨角獸並不是總是如此美好,野生的獨角獸可以說是惡的代表,晃過我腦袋的形象代表是木法沙(獅子王辛巴的叔叔)。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設定──
 
「在島上的孵化所,有屬於每個人的蛋,一顆在我們出生之時就出現在這世上的蛋。一隻十三年來一直等待連結的獨角獸。」
 
在這樣的設定下,不論是島上的島民或是隔海大陸的居民,每一個小朋友都很期待自己的十三歲,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獨角獸騎士,主角史坎德當然也是,可是他卻在抵達考試會場時被拒絕在門外,難道他的騎士之夢就要破碎了嗎?
 
想必沒有。然而,史坎德是如何回應島嶼的召喚,如何成為獨角獸騎士,並且揭開自己從未想過的身世之謎,我只能說真的太精采了。
 
前面曾提到這不算是探索生命歷程的歷程故事,但卻可以從反叛者織者的操控來看人性對於渴望的執著是多可怕的一件事,甚至願意出賣自己的靈魂,相反地,也能從史坎德與身邊的戰友們上看到純粹的友情,那是一股不會被惡勢力打敗的力量。
 
目前這本書原文已經出版到第三集了,我非常期待台灣可以快快跟上,好想知道獨角獸竊盜者的真面目被揭開後的發展!(偷偷說,這個部分我還差點讀到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