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樂讀│入夜,擁抱你 :安撫黑暗中孤獨的自己




前幾天工作完,路過誠品,想說進去晃晃好了,根本沒有任何買書的打算~

但離開後,手裡竟然捧著這一本書XD


平常拿起一本書,我會先閱覽一下封面,再看看目錄,然後,也會看看書腰與書底的介紹。

蘇絢慧老師的這本書,我還沒翻到目錄,就被第一面的以下這段文字給吸引住了,
也成了我入手這本書的主要原因──

以本書紀念我的寶貝毛孩子──哈啾
牠在無數夜裡,靜靜的陪伴我書寫
在本書完成的時刻,牠深深的入睡了
雖然不再會在這個世界醒來
卻在我的記憶中永遠與我在一起
我也以生命,永遠擁抱牠在我懷裡

超令人噴淚的一段文字,身為貓奴的我,很難不被打動(揪心),我知道哈啾過世了,但沒想到會是在完成這本書的時候。

我也一直很喜歡她的文字,身為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她,總是可以不那麼矯情的敘述她想表達的事情,在理智的文字下仍讓人可以感覺到情感的柔軟與溫度,是一股令人舒適的頻率。



分享自序裡面讓我非常喜歡的兩段文字 ──


「你的心若不存在,又如何有你的世界?」
「在黑夜時,你才能回到自己的裡面,陪自己感受,陪自己回想,陪自己把零散碎裂的靈魂,擁抱回來。」

嗯,我一直覺得自己活到了三十歲,感覺蠻空洞的,雖然還是有很快樂的事情,也有很難過的經歷,但這一切,有時候回想起來,好像越來越與我無關(驚),或許,我必須承認過往的自己太希望能夠成為別人眼中的人,而完全忘記了自己內心的呼喚,最後,才驚覺自己原來誰都不是。


這幾天陸陸續續的用了工作空檔的時間把它讀完了,非常認同其中一篇提到的──

活在現代的社會,誰沒有負能量?又有誰只有正能量?

從來不在於你要成為多有正能量的人,還是你要如何勇敢地做一個討人厭的負能量的人。而是,不論我們是處於正能量或負能量,我們都能自覺,並以自我負責為優先,自我觀照,也自我統整和調節。

就是啊,自我覺察是現今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唯有好好觀照自己的情緒與感受,我們才能夠更貼近自己,也更貼近他人。


書中也有提到一段令我感同身受的文字──


在強調及追求個體性存在的時代,許多人也因此越來越重視「我」;「我」的機會、「我」的曝光率、「我」的前途、「我」的利益...然而,追求「我」的實現及「我」需求,並沒有不對,這是個人獨立過程必要的發展。但是,在追求個體性的發展時,不能忽略建立「我們」的關係連結,及「我們」的共同益處,我們的互惠互助。


如果,我們懂得和人連結,是一種奧妙的情感流動,是一種「我知道你的體驗、你的感受、你的想法,因為在你的描述當中,我看見我也曾如此體會、如此感受、冒出如此的念頭...」,那麼我和你之間,就能產生一份「相似相近」的感覺,讓我們之間有了一份更靠近的關聯。


「我們」這個詞,真的很美好,對吧。一段良好關係的建立、如何與自己以及他人相處,終究是我們身為人類在地球上最需要學習的一門藝術啊。


最後的章節,也有一段觸動我心弦的文字──


時代造就了虛擬時代的來臨,和情感的普遍失落。我們活在一個缺乏「內在自我與存在意義」的當代,時代很熱鬧,每個人看似很活躍醒目,人卻是最為異常孤獨的。


如果,你願意讓自己的內在感受到愛和信任,那麼,在心理上,給自己大大的擁抱,那是你與自己連結最迅速的方式。愛回自己,與自己和好,就是擁抱回自已,若是拋棄及漠視自己,是不可能和自己有和好的關係。


暖暖推薦
邀請你和我一起,大力的擁抱自己😊
(抱緊)



小白表示他也很喜歡這本書。

(總是跑去坐在上面XDXDXD)
入夜,擁抱你】購買連結※
出版社:麥田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