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樂讀│為工作寫讚美日記



意外的發現手塚千砂子出了新的讚美日記之書(但也出版有兩年了XD),二話不說立刻放入購物車結帳。五年前因為靜心老師的推薦,而認識到了《讚美日記》,當時閱讀完之後,覺得寫讚美日記是件非常棒的事情,因為我們平常總是習慣性地檢視自身的缺點與不足,很少花時間來欣賞與發現自己優點和專長。奇怪,我們不都渴望自己能夠朝著正向的方向前進嗎?那怎麼還是會很負面的看待自己呢?這是我內心的疑問。

老實講,我並沒有持續的寫讚美日記,但是常常惦記著它,後來就遇見了這一本書,是天意啦(笑)。由於這本讚美日記有搭配很多可愛的插畫,加上書籍的字體比較大一些,其實很快就閱讀完了,而且內容簡單又明瞭,相對於之前的那本讚美日記,我覺得這一本更適合初學者來閱讀。

書名雖然取名為「為工作寫讚美日記」,可能有些人會不太想面對,但仔細想想,在現實生活中,工作占了我們一整天大多數的時間,所以更是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而且,工作除了能讓我們發揮自己的專長之外,也包含了人際關係。以前年輕的時候,聽信許多「過來人說」,說什麼呢?就是說與同事或上司等,最好就是保持有些距離,盡量不要成為朋友,之類的偏見小貼士。

現在的我,已經不再這麼認同這類的偏見,在工作場合裡,大家都是同事,彼此之間也不該是互相競爭的關係,同事就是「一起共同處事的夥伴」,而要如何與他人合作無間,在職場上奉獻出自己真正的力量呢?我想,就是必須要了解自己,以及對自己有自信並且建立該有的自尊,這些過程都不容易,但假若可以藉由讚美日記的力量,我想應該會有些許幫助的,如果你也這麼相信的話。

關於讚美日記,究竟什麼是讚美日記呢?以下分享這本書中,關於讚美日記的介紹,以及我個人覺得很受用的段落───

.腦科學已經證明,「讚美話語」能取悅大腦。每天在日記上寫讚美的話,能讓大腦血液循環良好,充滿氧氣與能量。讚美自己會讓大腦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不論身體或心靈,都能更有力量朝著愉快的方向前進。

.一而再、再而三地單從工作表現評斷自己的能力,看自己的角度就會變得狹隘,認為「工作上的評價」就是自己的全部,這是讓壓力和煩惱加重的主因。

.「讚美日記」讓你不只從工作層面,而是從各種角度找出自己好的一面。如此一來,你就能客觀看待自己,也能發現過去未曾注意到的優點,擴大看自己的視野。

.頭腦也是心的指揮塔,反過來說,「心裡想的事情也會影響大腦」。一個人喜歡或討厭自己,大腦的運作也會不同。換句話說,自我尊重感的高低,不只影響工作,也會左右個人是否能充分發揮原本具備的潛力。它關係到的是整體人生。

.一直對自己說些負面的話,就會變得只在乎其他人的想法,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現在的你之所以不安,是由於對未知的「將來」有負面的想像吧。將來的生活如何?怎麼照顧父母?……想像不好的狀況,誰都會感到不安。事實上,擔心的事明明可能不會發生,但你卻庸人自擾,這是出於你「想事情的習慣」。

.手眼並用地「寫下來」,也等於是確認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大腦(最重要的關鍵)知道。為了讓「讚美日記」更有效果,請親手寫!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能夠在無意識中選擇更符合自己的選項、更愉快的選項,工作和人生都會變得更快樂。

.身心為一體,會互相影響,所以,很難轉換心情時,「改變身體的動作」是個有效方法。再者,離開工作場域,也比較容易轉換強烈的情緒,客觀看待發生的事。

.想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理會周遭他人的想法,必須要有自尊感和自信作後盾,這可以用「讚美日記」來培養。

.要做到不論何時都能以平常心發揮實力,重點不是「重要時刻」,而是「平常就要習慣」。

--

關於讚美這件事情,我想大多數的人可能都與我當初的想法一樣,一開始會覺得讚美自己是件很奇怪的事情,甚至會有些彆扭,但是,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平常也會去讚美他人啊,那反過來讚美自己,有何不可?

記得之前在《讚美日記》這本書裡,作者有分享一些經歷過日本311大地震的人,藉由讚美日記讓自己不再恐懼,也重拾了自信,非常令人感到暖心,也令人振奮。因此,既然讚美能夠為我們帶來這麼大的內在力量,何不從現在開始,就來讚美自己呢?
為工作寫讚美日記】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田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