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樂讀│守護書的貓

(IG:lovelove_reading)

只要是有關貓的文學,大部分都會很想閱讀與收藏,《守護書的貓》當時就擺在誠品日本文學區的檯面上,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關鍵字:貓與書,沒有不結帳的理由(又不看內容就結帳了XD)。
 
時隔半年之久,我才開始翻閱這個故事,闔上書本之後,讓我感到非常驚奇也感受到一股溫暖!雖然是部長篇小說,不過,作者夏川草介將故事分為五個章節,用平淡口吻的敘述方式來訴說書店小主人夏木林太郎與一隻貓咪一起解救書本的奇幻之旅,看著看著,會有一直想往下繼續閱讀的感覺。
 
喜愛書本與喜愛閱讀的大家,是否曾經思考過「書本的力量」是什麼呢?是否思考過「書本的意義與價值」呢?在夏木林太郎和貓咪一起解救書本的迷宮裡,都有著一位愛書的大魔王(大魔王是我取的XD),他們愛書,但卻封閉它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而這些方式,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也曾這樣過:為了想閱讀更多的書,每一本書都只讀過一次便收藏起來;為了想閱讀更多的書,你只讀摘要與大綱,在這匆忙與資訊暴增的年代,越來越多人只求大量閱讀,卻越來越少人慢下腳步,好好地享受與一本書的時光。
 
《守護書的貓》當中,夏木林太郎和貓咪與大魔王們的對話也都頗有意思,會讓人不禁得重新思考自己與書籍的關係───
 
.跨越時代流傳至今的古書,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閱讀過許多具有力量的故事,你就能獲得許多可靠的朋友。
 
.沒有哲學,沒有思想,更沒有嗜好。不論外表看起來多麼豐富,只要掀開蓋子一看,就會發現裡頭的東西全是向人借來湊數的。根本就是窮到了極點。
 
.只知道一味地看書,你可以看到的世界並不會因此擴展。不論腦子裡塞了再多的知識,若不靠自己動腦思考,靠自己的雙腳行走,一切終究都只是借來的,虛而不實。
 
.書不會代替你走你的人生,忘了靠自己雙腳走路的讀書人,就像一本充塞了老舊知識的厚重辭典。只要沒人打開來看,它就只是毫無用處的古董。
 
.閱讀是不錯,但等你讀完了,接下來就是邁步前行的時候了。
 
.越是一昧貪快,越會遺漏許多事,這就是人的習性。
 
.體貼他人的心,並不是以溫柔的聲音,說一些膚淺的同情話語。而是和煩惱的人一同煩惱,和痛苦的人一起痛苦,有時候會陪著一起同行,就是這樣的一種態度。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能力。原本是每個人都很自然會擁有的重要心性。但反覆過著匆忙、拘束的生活,讓許多人喪失了這樣的心性。
 
.在苦悶的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光是為了自己的事便已忙不過來,喪失體貼他人的心。而喪失這份心的人們,無法感受他人的痛苦。如此一來,就算說謊、傷害他人、以弱者當自己的墊腳石,也不會有任何感覺。這世上像這樣的人變得越來越多。
 
.書如果只是擺在那裡,不過是一疊紙。不論是蘊含偉大力量的傑作,還是訴說壯闊故事的大作,如果沒打開來看,終究只是一疊紙。但若是朝書本注入人們的情感,加以愛惜,它就會有心靈棲宿其中。
 
.受人鍾愛的書會有心靈棲宿其中,而擁有心靈的書,當它的主人遭遇危機時,一定會趕來助其一臂之力。
 
.就像人生會因為苦腦而扭曲一樣,書本的心靈也會扭曲。由內心扭曲的人所保管的書,同樣也會擁有扭曲的心靈,然後做出脫序的行徑。
 
.易懂好讀,表示上頭所寫的內容是你所了解的,所以才容易閱讀。會覺得它深奧難懂,就證明它寫的是全新的內容。
其實我很快就把《守護書的貓》看完了,但這個故事的魔力卻在我心中引起一些漣漪,我想大概不是短時間能消退的(笑)。其中,我也很喜歡作者對於「書本有心靈」的這個說法,也贊同他對於書本所認為的力量,至於這力量是什麼,就請來一趟解救書本的奇幻旅程吧!
※【守護書的貓】購買連結※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