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樂讀|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第一次知道〝內在英雄〞時,覺得超酷!心想,在我的(身體)裡面,真的有英雄嗎?後來,蘇絢慧老師正好開了一堂「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的帶狀課程,好奇寶寶我當然立刻報名。
 
那時候我讀的是Carol S. Pearson的《內在英雄:六種生活的原型》,內容比較深一點點,不過,因為一邊上課一邊閱讀,不懂就可以問老師,因此,整體上閱讀得還是蠻順利的。
 
所謂六種生活的原型人格即是───
天真者、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魔法師。
 
結束課程至今,我時不時都還會覺察自己當下的人格狀態,並且試著理解它們的轉化與沉溺。每一種人格的出現,都有需要面對的課題,最重要的是正視且不逃避,只要成功轉化,它們就都是英雄,都是自己內在的力量。

了解內在英雄基本的架構之後,就更容易在人生不同面向去覺察自己的狀態,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在某些關係中,我的某項人格原型會非常顯露,但是,當面對一些特定的對象時,又會有不同的人格原型特點出現,蠻有趣的。
 
分享書中很引人省思的段落───
 
.若你浪費生命的能量,放棄如實面對自己的鍛鍊課題和生命任務,到最後只會被自己所不喜歡,甚至是厭惡的人事物纏上,你會失去選擇的力量,直到耗盡你所有的元氣能量為止。
 
.如果沒有試著鍛鍊內心能量,提取內在的正向情感資源,在自我實現及自我完成的人生過程中,可能會因著一時的困頓、無望,及情感能量的匱乏與不足,而讓自己陷落,無法再次站起來,難以堅持地走到最後。
 
.人生,就像是一個專門為你設計的線上遊戲,當你登入以後,有了你自己的帳號名稱,就開始進行這一套屠龍過關的晉級遊戲。
 
.外在世界的成功及條件肯定,所帶給自己的價值感及成就感,其實很短暫。即使證明自己有能力獲得獎勵或報償,人的空虛感及無意義感,還是很容易發生。
 
.生命最重要的,就如蘇格拉底所說:「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是認識自己。」
 
.沒有踏實走過、淬鍊的成果,終將是一場海市蜃樓,隨時有可能崩塌陷落,退化膠著在負向循環的暗黑地獄,不可解脫。
 
.不要一直去製造別人「需要」你,而以為別人是愛你、重視你。
 
.自我價值,不等於「可利用價值」。
 
.面對過的風風雨雨雖已過去,但不意謂著在你的內心,那些曾經受過的羞辱、悲辛、失去和各種患難,都已成為你生命的養分;也未必已領會到,沒有這些過去,就沒有如今的你。
 
.若是真實地活在這個世界,你的情緒會導引你認識這個世界的真相,會引領你感知,並進一步地發現事實。
 
.所有的情緒體驗,都是讓你真實認識自己和所生活的世界。
 
.很多人外表上,是隨著生理年齡成長了、成熟了,但心智年齡卻留在缺乏被滋養及關愛的幼小狀態中,成為後來的「永恆小孩」或「巨嬰」。
 
.真正的長大,是內在的整合,知道與確認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並且能穩定地保持這個對自己的承諾。
 
.這世界雖然有傷害,也有背叛和失落,但這世界,只要你願意信任,仍然有足夠的支援和幫助,在人想要為自己療傷止痛、療癒生命時,陪伴及指引。
 
.如果我們不能擁抱我們自身的孤獨,我們就只是利用他人做為對抗孤立的一面擋箭牌而已。
 
.心軟,或不懂拒絕,都不能成為不用為自己的付出負起責任的理由。
 
.我們無法真正地緊抓住什麼、擁有什麼。當你以為自己擁有的那刻,其實你已經在失去它了……包括生命。
 

 
這段時間再重新閱讀內在英雄的每一個人格,對於現階段的自我成長來說,都還是非常受用的,我相信未來也是。
 
※簡易好讀的【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購買連結※
 
Carol S. Pearson的內在英雄(第二版)】購買連結※
出版社:三采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