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樂讀|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閱讀中國作者的書籍,覺得這類型的暖雞湯似乎不再能夠為我的生活增添所需養分,因此,方智推薦我閱讀的時候,內心猶豫了。

不過,我始終太好奇每一本書會帶什麼驚喜來到我的眼前,於是,開始翻閱它。
 
或許是一開始帶著些許偏見與質疑的心態,加上吃不消中國的口音文字化,所以,閱讀的速度很慢(真的很慢很慢)。
 
出版社並沒有要求我一定得分享這本書,然而,在闔上書本之後,我確實得到不少啟發。
 
亞洲社會給予女性與男性都有許多過於沉重的框架,在越來越重視自我的現今,很多人活得並不自在,生活中的恐懼也多過於喜悅,且無法相信自己能夠過著理想的生活,擁有財富的自由與心靈的富足等。
 
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有別於幾年前讀過的那些勵志雞湯,作者梁爽不單是分享她在生活中、職場上、感情裡的觀察與觀點,讓我心房大開的是,她也會分享自己閱讀書籍的金句。
 
現在,我也想分享梁爽在書中的金句給大家 ───
 
.又忙又美的生活,是工作和健康的平衡。
 
.讓自己充實起來後,哪有什麼精力擔心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和感情吸引力,哪又功夫把感情和人際關係中的小事「以小見大」?
 
.忙,不是只顧工作,而是工作時全神貫注,是高品質的忙;美,不是空有皮囊,而是生活時勞逸結合,是全方位的美。
 
.一間房屋的狀態,會反映出主人的精神狀態。有時候,沒錢、沒時間、沒精力是藉口,沒心思才是真相。
 
.我覺得老不是一天的事情,老是突然之間來的。當你放棄自己的時候,你就老了。(劉嘉玲)
 
.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發現自己的不平凡,感覺自己和世界產生著關連,自己做的事讓別人稍微感到幸福,這樣的人在精神上會青春永駐。
 
.人最終要走上一條自我意志推動的路,你越痛苦,就越說明周遭處境和你的意志不匹配,於是你不得不改變你的處境。
 
.一個女人的變醜之路,就是從想得糟糕開始的。
 
.恰到好處的儀式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不在乎別人的按讚與好評,只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甚至僅自己可見,不為外人道也。
 
.你以為工作要拼命,實際上拚的是身體。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可以合作,不必合群。
 
.我們使用的語言能夠直接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
 
.家裡和職場都是「壓力大就隨便發火」的重災區。
 
.沒有收殘局的能力,就不要有善變的脾氣。其實,越有收拾殘局能力的人,越會選擇少發脾氣。
 
.雖然所有突如其來的脾氣,都是日積月累的委屈,可一旦發了脾氣,所有人都會忘記你幹過的活,只記得你發過的火。
 
.主管的價值不在於他的脾氣,而在於他能讓你學到什麼。
 
.不要看到喜歡的人就完全接受,看到討厭的人就全盤否定,一定要從討厭的人身上學點東西,因為人一旦賭氣,就會忘記做事的初衷,光想著怎麼氣別人,只會耽誤自己。
 
.原生家庭是會影響你的過去,但不至於決定你的未來。
 
.年輕時埋怨兩句還無傷大雅,步入中年和老年後,還整天拿童年陰影和原生家庭的問題說事,就沒意義了。
 
.與其學習如何好好說話,不如先學著控制說話音量。
 
.總盯著對方的缺點,就像是拎著垃圾袋一樣,騰不出手來接禮物,對雙方的感情有害無益。
 
.對一個人太失望,會讓自己逐漸失去探索對方的好奇心。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記得你。(可可夜總會)
 
.你可能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但你現在必須做點什麼。能找到方向固然很好,如果沒找到的話,至少也能讓你排除一些選項。
 
.瞎想,是一種很厲害的溶劑,它能溶解你的容顏、健康、事業、愛情和心情。
 
.我能想到的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我們都該適時地抬頭看看,然後低頭想想自己的產能,以及自己與時代的契合度。
 

 
雖然書籍的封面寫著「新時代女性活出自我指南」的字樣,但我深信,不論性別、國籍與種族等,任何人都能夠活得精彩,都值得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斗內💖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