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樂讀|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從來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一種叫做「獅子追蹤師」的職業,好特別!近期對於生命有一些迷惘,我想,閱讀此書正是時候。

作者 博伊德.瓦提 (Boyd Varty)以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 ─── 追蹤獅子的足跡,一步一步地任由自己與大自然融入,當他走進這片保存著家族故事的荒野之中,不僅找到獅群,也找到了自己。

 
其實,這本書不到190頁,算是蠻薄的,但我閱讀所花費的時間有點長,原因在於,這段經歷讓人太有想像畫面了,彷彿在某個瞬間,我好像也成了獅子追蹤師跟隨在後,超刺激!
 
《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並沒有讓我立刻開悟些什麼,但有非常多觀點已經在我心中逐漸發酵,而生命也在這一刻開始,似乎慢慢地可以看見往前進的足跡了。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文句 ───
 
.當代社會並沒有提供我們轉化生命的管道。這是一個亟欲改變的世界,卻承擔著過時的動力。
 
.離開夢遊人生狀態的旅途並不始於呼喚,而是始於聽見呼喚的慾望。
 
.大自然看不見你的地位、財富或階級。他只在乎你的存在、以及解讀跡象、分析地勢、翻譯荒野之聲的能力。是大自然讓眾生平等。
 
.當你追蹤一隻動物的足跡,你就跟每一個曾經閱讀過這片土地的人產生連結,也跟每一個曾經走過這條路徑的古老文化產生了連結。
 
.只能在被遺忘之處真正認識自己。我遇見某個被世界遺忘很久的東西,某個荒野路徑上的東西。曾經,這種停下來才能遇見的生活,對我們全體人類而言,是最自然的狀態。正是透過這些相遇,荒野讓我們觸及內心那些在現代社會往往未被探索的地方。
 
.你一定要訓練自己,去看清自己在找尋什麼。
 
.找到專屬自己的東西,需要的不只是理性。你必須聽懂身體在說什麼;你必須了解自己知道什麼,如何知道;你必須追逐感覺、感官,與本能內部的路徑,比「應該如何」的概念更深入的誠實與真實;你必須學會追尋內在更深層、更狂野、更睿智的地方。
 
.每個人內在都藏著一份天生且天然的知識,知道我們生在這個世界的原因。
 
.如果你能看見整條人生道路在眼前展開,那就不是你的人生道路。
 
.要得到作品,就不能跳過創作的過程。
 
.現代生活的危機,就是缺乏危機。
 
.林地教導我們,重點不在於正確,而在於發現。追蹤的路不是只有一條,唯一的錯誤就是什麼選擇都不做。
 
.不在此處的路,也是此處的路的一部分。
 
.我們已經與自然脫節,變得太過模式化與社會化,所以甚至不知道什麼會帶來好的感覺,什麼又會帶來壞的感覺。我們以自動導航模式生活著。我們尚未死去,卻也沒有真的活著。
 
.這個星球的修復將會來自人類意識的深層變動,而那段旅程始於個體的痊癒。沒有任何東西的療癒能力,勝過自我天賦的體認與表現。
 
.當你所知道的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便會誤以為該情況就是事物的本質。
 
.要是每一個人可以變得更自然,便成就了一份給每個人的自然。
 
.在一個否認死亡的社會,等於處在一個否定生命的社會。
 
.面對恐懼,會出現類似敬畏的東西;而敬畏之後,人就會懂得謙卑。懂得謙卑,就能從支配、控制與力量的幻想中解放。
 
.你一定要成為一個追蹤師,踏上追尋野性自我的旅程。只要追蹤真實的生命並且發掘其意義,就會催化生活的其他可能,然後,對你而言重要的東西將會立刻改變。
 
.無論多麼微不足道,只要能將你放進自身本質的東西,都是有價值的。
 
※【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斗內💖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