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樂讀|我的貓系生活:有貓的日常,讓我們更懂得愛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去年年底的時候,收到四塊玉文創出版的《我的貓系生活》一書閱讀邀約,身為貓奴,可以有機會閱讀與分享貓咪相關的書籍,真的是興奮到模糊啊!
 
本來我以為這是一本充滿貓主子的寫真書,結果仔細地閱讀之後,發現…對!真的有好多可愛到令人融化的照片,但是,作者露咖佩佩在書中,卻也道出了非常多關於貓咪大小事的重要資訊,除此之外,還有對於貓咪和狗狗們滿溢出來的愛,看的我也是心頭一陣暖暖。
 
其實,關於領養貓咪前的自我評估、貓咪的行為、貓生的規劃,以及貓咪的醫療等,都是老生常談的話題,卻也是我們這些貓奴們一直不斷地想要推廣給大家明白的事,真的好希望藉由貓奴們的經驗,可以解開過去流傳下來的錯誤資訊。
 
我的貓系生活》也讓我憶起了第一次與貓咪接觸的經驗,從有點害怕貓咪,到現在正在經歷終末的安寧照顧,把屎把尿又打點滴與餵藥等,這七年多來,我真的是完全被馴化成終極貓奴了耶(疑?)
 
露咖佩佩在書中有不少觀念讓我覺得不分享一下不行 ──
 
.每一份生命都是有重量的,儘管貓咪很可愛,但在還不夠了解貓咪習性之前,我不敢輕易決定要認養貓咪。
 
.推薦家裡不准養貓,又很想為貓咪做些什麼的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去當貓咪志工。
 
.只要你願意,每隻貓都會是個驚喜包,因為貓的本質就是如此,而我們也是幾乎愛上了這不按理出牌的任性。
 
.會結束的,都不是最糟糕的事。
 
.懷孕的日子裡「有貓在」,卻是治癒孕期痛苦的良方。
 
.能夠先照顧好自己,才有也照顧好貓咪的能力呀!
 
.收編貓咪的主要考量點,永遠都不該是「我的貓看起來好孤單」。
 
.不要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擁有。
 
.不要因為寵物的離開,而放棄延續這份愛。離開和失去的歷程真的很痛苦,但生命有自我修復的能力,所以我們可以允許自己多給點時間給自己,等待自己準備好之後,再把那份愛繼續延續下去。
 
.延續的方式有很多,透過認養、參加愛心義賣或是各種志工活動,關注動保議題等等。
 

 
書中關於醫療的部分,也是令我深有感觸,因為寵物醫療的費用的確蠻高的,自從小白開始控制慢性腎衰竭,到前陣子診斷出腺癌,以及現在的醫療照護,看診、檢查以及藥物的費用真的是花得比賺得還要快,所以,只要一有機會,我也會跟周圍的客戶與貓友建議,真的要存錢,儘管貓咪現在還很健康,每個月存個500元也好。
 
真心推薦貓奴以及想成為貓奴的人類入手這本書,並且一起把關於貓主子的正確觀念傳遞到全世界吧!
現在在instagram,有送書的活動,請移至→這邊這邊
※【我的貓系生活】購買連結※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斗內💖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