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樂讀|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放下完美、保留彈性,接納「不夠努力也可以」的自己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去年年底一路忙啊忙,又好累,終於有點時間可以在誠品喘口氣時,我遇見了它,心裡立刻想:老天吶,我太需要寬鬆了,而且,快速瀏覽內文,發現排版與書寫方式都非常好閱讀。(好,買起來!買起來!)
 
2020年也才過18天而已,趁著記憶還猶新,回顧一下自己在去年的狀態,說真的,超緊繃!或許不單單是2019年,可能我過去的人生都是如此,因此,在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彷彿也看見了內心那個不論做什麼事情總是上緊發條的女孩。
 
她,總是希望別人交辦的事情,自己能夠處理的完美無瑕,為的就是得到肯定與讚美;工作的時間只能工作,稍微有任何一丁點放鬆,就是偷懶,為的是得到成就與尊敬;在人際關係中,對於每一個人的情緒都很敏感,對每一句話都很認真,到最後會發現只剩自己在認真。
 
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實在有太多女孩的影子,而身為這個女孩的主體,我必須要說,這樣生活真的非常非常疲憊,不僅能量大失血之外,任何的成就,以及那些表象的東西,想要都得不到,就算得到了,內心卻也無法踏實的感覺到喜悅。
 
認真地過生活,絕對是非常棒的一個態度,但過度地認真,不僅讓自己辛苦,周遭的人也會感到莫名的壓力喔!如果,你覺得自己實在無法讓自己放鬆一點的生活,或身邊有這種過度努力的親友,都非常適合閱讀這本書!
 
然後,
我今年要鬆鬆的過!!!除了身上的肉!
(勵志的大喊)
 
最後來分享書裡我很推薦的文句 ───
 
.心境無法寬鬆的人,也很難隨性地生活。
 
.正因為覺得「我應該什麼事都做得到」。這就代表著,他們把自己當成完美的人類。
 
.平常越是努力的人,更加深信「沒有人可以取代我」。
 
.越是無法寬鬆的人,平時越會以「完美」為目標拼命努力,不會敷衍了事。因此他們總是緊盯著自己眼前的工作。腦子裡也會縈繞著必須做到的事。
 
.即使活得比現在更寬鬆,你依舊會往前邁進,也會遇到好事。最重要的是珍惜自己。
 
.慢性的疲勞會使工作效率顯著下降,熱情和集中力減低,在身心飽滿的狀態下能做到的事,也會逐漸變得難以實踐。
 
.過勞死或因為長時間工作而罹患憂鬱症,算是勞務管理失當,必須嚴加追究企業應負的責任。與此同時,無論公司有何表示和說詞,我們都務必要保護、顧全自己的身體。
 
.對你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周遭的人卻視為稀鬆平常,搞不好是你才比較怪咖。
 
.大多數時候,明明誰也沒有期待你、沒有要求你,只是你擅自這樣認定。
 
.只要認為應該「使命必達」,就代表有自信「什麼都能做到」,而這份自大有可能與「被期待、被要求」的執念密不可分。
 
.任何優點要是過度發揮,也會變成缺點。
 
.無論在哪一個領域,我們都將面臨再怎麼努力,也贏不過AI的景況。
 
.我們是為了玩樂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休假。
 
.無法寬鬆的人,只會做有意義的事,可以影響效率、生產力和利益的事,不管做什麼,都無法擺脫認真的心態。
 
.過度認真的人,容易讓他人敬而遠之,原因在於「拘謹刻板」、「計較細節」、不知變通」。認真的人也可能因為「認真過頭而變得無趣」或是「沒有幽默感」,而遭到他人迴避。
 
.你心中的標準並非堅不可摧,偶爾試著置換不同的規範也不錯。
 
.你視為絕對的標準,也有可能是基於某種原因而被洗腦灌輸的成見,即使排除或替換掉,也不會造成嚴重的困擾。
 
.在與他人的互動關係中,最重要的也不是強加自己的標準,而是認同、接受對方的長處與優勢。
 
.無法寬鬆的你想試著寬鬆下來,就代表朝著真相踏出一步了。
 
※【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購買連結※
出版社:仲間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斗內💖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