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樂讀|底層網紅:時尚、金錢、性、暴力……社群慾望建構的最強龐氏騙局!

 作者|希米恩・布朗(Symeon Brown) 譯者|盧思綸.王婉卉 出版社|寫樂文化
 
看完《絕世網紅》,緊接著又看了一點《假面女郎》(後面覺得太血腥因此沒有繼續看),就覺得網紅生態圈那些看似美好的背後,隱藏著更多不為人知的祕辛,甚至悄悄地把許多接近病態的觀念散播至社群媒體,以至於讓社群原先想帶給大眾的用意──「分享生活」變了調,更改變許多人的「思維」。
 
不得不說,有比較就會有傷害,但轉個方向來看,傷害是可以帶來個人成長的,只要有覺知的話。
 
這本書的內容有別於影集,探討的是更廣泛的網紅生態,我看得嘖嘖稱奇,同時,內心也充滿悲傷,不禁心想,有時候我們常常在講什麼社會規範、外在框架等等的理論,說不定也都是從這些群眾盲從的狀態衍生而出,舉例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外在形象,其中包含膚色、胖瘦、金錢與地位等等。
 
經營公開帳號七、八年,確實也經歷過這麼一段追求期,看看社群各項分析,今天有誰來我這邊拜訪,思考怎麼讓自己更被看見等,我想只要有在經營自媒體者,無論是哪一種產業,一定都會有過這些歷程。
 
欸,其實好像不只公開帳會如此,只要有在使用社群的人,發了貼文之後,肯定都會看有那些朋友來點讚或留言吧?這麼說起來,這或許可說是社群的小魔王關卡啊,人人都會走上一遭。
 
還好這樣的迷惘沒有耽誤我太多時間,因為我很快知道這樣的心態非常可怕又有害,老實講,把那些追求慾望的動機攤開來看,都是基於內心的匱乏,以至於我後來更是抱持著,不論是社群或是各項數據分析等,都是中立的,而你要讓它們成為是正是負、有害無害,則取決於你自己。
 
(近年來都抱著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中立,只有自己可以決定它們的好壞。好禪XD)
 
話說,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也一直想到先前一則外國新聞,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據說有260萬的追蹤數),自創品牌賣衣服卻賣不出36件衣服,那些留言高喊會買的粉絲,也沒有真的購買,實在令人不勝唏噓。(我想,這則新聞背後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
 
社群變現這件事情,也是非常多人在追求的,然而那些追蹤數、按讚、留言或分享數的高低,真的可以帶來現金流嗎?可以,但其背後的辛勞與罪惡只有你自己知道,在這書中都可以看到的,包含整形、欺騙等各種想像不到的行為。
 
反過來,我也會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這一切的模式,目前還是好無解,就是有些群眾喜歡,然而,又是什麼因素養大了群眾的胃口?都快要變成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了。不過,我想書友們也可以透過這本書來窺視社群現況,檢視你所追蹤的社群帶給你的究竟是舒服的感受還是偏向負面的,另外,也可防範未來被當可口的肥羊。
 
安迪沃荷曾說過:「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在這本書中有有提到。

也是,人生難得走一回,想追求什麼都好,但要先搞清楚自己的初衷,不要被利益沖昏了頭。又想舉個例子,像有人追求金錢,是為了過上有質感的生活,想讓自己舒服,這種的追求其實就蠻正向的,而不是說為了想要贏得外在羨慕的眼光,而去追求龐大的金錢或物質,這豈不是被蒙蔽雙眼了呀,對吧。
 
啊,這一年來對於社群生態特別有感,我發現關掉社群之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大多數的高手、闖出一片天的人其實都在民間,反而不太會在社群上大張旗鼓,甚至有些名人也是如此。多虧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認識到許多不同圈子的人,才讓我如此有感。
 
說穿了,也沒有什麼誰是特別厲害或是不厲害的,只要好好踏實的過每一天,就足以讓人敬佩,你的存在也就有其價值。對我們來說,生命真正重要的東西基本上不太會在社群裡面,而是在生活的四周圍當中。這也是我現在抱持的生活態度。
 
++LOVE金句++
 
🔸數位時代沒人真正離開過。
 
🔸如今社群媒體當道,貝佐斯和祖克柏的口袋比上帝還深,致富的餌也連帶「下滲」到世界各地最貧窮的角落。
 
🔸不管追蹤數是兩百還是兩百萬,社群媒體的存在感本身會帶來獎賞,進而鼓勵我們透過能換取好處的方式表現自我。
 
🔸社群媒體變相鼓勵使用者美化自我、扭曲現實,因為它為人類的社交帶來利潤動機,深刻影響我們的一舉一動。
 
🔸發光的未必都是金子。
 
🔸網紅產業很快會成為網路世界最飽和的行業,然而仔細分析這塊大餅,其實無異於規模浩大的老鼠會,身在其中的你我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
 
🔸網紅經濟戰中,長相就是貨幣,輸贏勝負取決於演算法和修圖軟體。
 
🔸只要身在社群,就逃不過他人目光,即使你人在家裡也一樣。
 
🔸相較於其他產業的勞工,網紅沒有真正的匿名性可言,網紅唯一打卡下班的方式就是登出。
 
🔸身在一個鼓勵裝腔作勢的世界,你首先要說服的人是你自己。說到底,騙得了自己就騙得過任何人。
 
🔸YT和IG之所以能賺到手軟都得歸功於網紅和內容創作者,當然,還有花大把時間在這些社群的我們。
 
🔸只要善加利用底層網紅的成名慾望,大可不花一分一毫免費推銷自家產品。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問題的往往問題很大。
 
🔸現在有一種職業是創業教練,他們完全沒有生意經驗,還有一種人生教練,但他們的人生歷練有限。
 
🔸社群平台的氛圍也會刺激使用者捏造出理想中的自己,於是面對各種成名致富的壓力時,為達到目的皆可不擇手段───即使詐騙也行。
 
🔸要了解世界的真實樣貌,就不該上推特一探究竟,因為不少人發推特都是為了受人吹捧、引人矚目,是否真心相信自己發出的貼文,他們根本無所謂。(推特狂被diss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