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2

樂讀|幫自己喊停!:無痛戒癮3分鐘魔法筆記,治好你的暴食‧「滑」習慣.脱ダラダラ習慣! 1日3分やめるノート

作者|中島美鈴 譯者|鄒玟羚/高詹燦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首先,這本書的封面實在太可愛啦!寫筆記的喵喵第一眼就讓我好喜歡,整個差點失去理智,是否要趕快給自己喊停一下!(誤)
 
先前也讀過一些戒斷壞習慣的書籍,不過這本因為是日翻書,內容相對來說是更好閱讀且容易執行的,只要你願意為自己準備一本筆記本和一支筆就沒有問題了!我一收到書之後,不小心就差點讀掉一半,結果,隔天早上馬上完食。
 
書中提到的「滑」習慣(應該是「壞」的諧音吧,真喜歡這種小幽默!),指的就是那些讓我們無意識的就會花費許多時間在裡面的事情,然後也就不知不覺上癮了,在書中列舉的成癮有:遊戲、社群網站、影視、酒精以及暴飲暴食,其實我自己本身沒有這些癮頭,上述的情況都還有辦法自律,比較困擾我的是與貓咪們一起放空,常常就耗費掉好幾個小時,因為在他們身邊很容易就想一起睡覺,真的好荒唐啊!
 
其實,仔細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其他成癮的小習慣,也是有的耶!在閱讀的時候,同時也一邊透過書中提到的方法來做簡易的省思,我發現,所有成癮的背後都肯定有一個(或以上)「未被滿足」的原因存在,雖然書中都有列舉出原因,但實際上遠遠不只那些,因為每個人心中想要滿足的事情都不一樣,而這就是必須親自動筆來書寫與紀錄的原因,我們必須透過自己的行動來找到自己想要被滿足的需求為何。
 
正好我本來就非常喜歡寫東寫西,再加上這本書的紀錄範例很完善,真的不用擔心不會寫或寫不出來,儘管已經讀完這本書,可是闔上書之後,才是重頭戲的開始呢!
 
好窩,非常推薦給書友這本書,一起來好好戒除浪費太多時間的「滑」習慣,好好釐清內心真正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