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樂讀|想哭的夜晚,來份甜點.泣きたい夜の甘味処(第9屆日本烹飪食譜書大賞漫畫獎)


作者|中山有香里  譯者|張宇心 出版社|健行文化/九歌文學

這家由熊與鮭魚經營,且只在深夜經營的甜點屋除了讓人充滿神秘感之外,也讓我不禁想到《深夜食堂》這部經典漫畫,有別於食堂,這家甜點屋每天都只提供一份甜點,也可以說是無菜單料理(笑)。
 
其實,這本漫畫早在年初(或去年底)我就已經讀完日本版的了,還好日本漫畫的用詞都比較簡單,很容易就可以讀懂意思,而讀完中文版後,更是讓我又再一次深入每一則故事的背後去感受主角們與甜點所產生的火花以及美好回憶,母語嘛!看了當然更懂其中的含意,因此,我更加喜歡這本漫畫。(第二彈《疲れた人に夜食を届ける出前店》也很好看!期待出版社出版~)
 
我覺得深夜是個很特別的時刻,也充滿奇幻的氛圍,它很容易引發人們在白天無法自由顯現的那些脆弱,不過若有一個讓人感覺到溫暖的地方,我們就會比較願意稍微敞開心胸訴說自己的小小心事,隱藏的力量便得以從隙縫中傳送到我們的內心。
 
深夜的甜點屋,就是一個這樣的場所,也透過甜點,讓主角們的身體恢復能量,繼續朝生命的下一步前進。所以說,不管人生怎麼低落,都要好好吃上一頓飯,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 #甜點也可以
 
好,值得再提的還有每一則故事的最後都有附加該篇出現的甜點食譜!雖然我不會照著做,但覺得這更增添必收藏的理由,也許未來哪天就突然做起來也說不定,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大重點,那就是甜點的插畫非常美!完全是我的菜,這也是我當初會想採購進公司的原因,能夠因此讀到暖心的故事,真的是大收穫!所以中文版一出,馬上買起來。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本暖心的漫畫,而且全書彩色印刷,大加分啊!喜歡暖心或手繪甜點的書友們,肯定不能錯過這本!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