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樂讀|不用完美,做個還不錯的人就好:韓國腦科學專家革命性療癒聖經, 寫給每個感到自卑、焦慮、挫折、痛苦的你!


作者|許智元(허지원) 翻譯|邱琡涵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出版

☺謝謝晴方的閱讀邀約☺

雖然說這是去年出版的書籍,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在經歷過一些特殊的人際問題之後,細讀內容反而加有感,完全可以說這本書就是在等待這個時機點被閱讀。
 
前幾天在等車的時候,我忽然開始思考自己是從哪時候有意識想要接納全然的自己,並且決定要徹底丟掉「完美」這個濾鏡呢?還真的是想不太起來,很難細數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因為,慢慢變「好」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我(每一個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改變著,朝著自己的內心前進。
 
所謂的好,對我來說不是獲得功成名就什麼的,而是指透過生活、透過與人交流而去認識自己不同的一面,然後學習接受它們的存在,也不因為誰的否定,我就必須要偽裝我自己去迎合他人,無法輕鬆自在過活。
 
人生似乎過了某些階段或經歷一些事情之後,就特別會感覺到「平靜」對生活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只不過,如何讓自己能夠常保平靜之心,那就是課題的所在,尤其是當你不信任自己(無自信)的時候,外界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你的內心世界颳風下雨。
 
我非常喜歡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個觀點:「絕對高或絕對低的自尊是不存在的。」我馬上點頭認同,真的沒錯!一個人的狀態就像心跳圖一樣,是有波動且有高有低的,不可能完全維持在某一個狀態點。(所以,即便此刻的你正處於人生低點,也請不要責備自己)
 
先前蠻常讀到一些在談論高自尊與低自尊的議題,常會讓人誤解高自尊的人就永遠不會有自尊摔落的時候,又,低自尊的人好像就必須要學習讓自己成為高自尊的人等。
 
但其實不論自尊是高是低,優點與缺點都是同時存在的。比較需要去檢視是背後真正的原因,這邊不免想分享很愛自省的我,總是會藉由問自己「為什麼?」釐清來自外界的干擾源,真的非常好用,請書友們務必不厭其煩的運用這個問題。
 
問到最後,會發現大部分很多問題都是自己太嚴格或太在意他人眼光所造成的。前陣子我才有一個體悟:「如果你的煩惱在關掉社群之後,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作息,那根本就不需要繼續煩惱。」雖然無法細說自己的經驗,但這真的是我近期很大的一個收穫,也讓我可以完全畫清真實生活與網路社群的界線。(忘記有沒有在其他篇文章分享過,反正現在想到就再記錄一次吧!)
 
當我開始更接納以及認識自己之後,我也開始覺得每一個人都是有他自己獨特的性格,即便那個人總是喜歡在社群散播不討喜的言論,亦或是喜歡攻擊別人等,都是他個人的課題,而我們呢?只需要問問自己,為什麼對方的行為或言論會勾起內心的不悅即可。(有時候其實對方沒做什麼,也會引發我們忌妒等情緒,這個也是必須要好好釐清的。)
 
我想,能夠這樣時常觀照自己狀態的你,就是個很不錯的人了。
 
最後,想再補充一下,我與作者的觀點非常雷同,書中的許多文字和想法都是當我自己面臨低落的時候會跟自己說的話,接著就豁然開朗,哈。
 
++LOVE金句++
 
◍ 即使是自尊看起來再怎麼高的人,也和我們一樣,有時候覺得自己看起來還不錯(可能你偏偏在這時候遇到他吧),有時候也經歷著跌到谷底的心情,只是一邊撐著、整頓心情然後繼續活下去而已。
 
◍ 自尊問題並不是我們的人格成熟度或是社會、職業成就始終絕對的低所造成的。而是因為小看了自己的成就,並貶低自己;是以不會用在他人身上的嚴格殘忍標準,來自我評價所導致的。
 
◍ 依賴他人的評價是有危險的。
 
◍ 有人稱讚你的時候,別想東想西,建構不必要的迷宮,希望你能順其自然地感受愉悅的「感覺」。
 
◍ 宣洩是可以透過觀察他人的故事來經驗的,像是閱讀書籍、看電影或聽音樂。然而,向實際對象表達沒辦法整理好的憤怒,只會增添之後的不悅、罪惡感與羞愧而已。(樂:真的,所以我好喜歡閱讀跟看劇啊!)
 
◍ 請不要總是想探究對方的好意有什麼目的,或是出爾反爾。你自己看不到或是害怕看到的優點,對方正看著。請原封不動地接受關於你自己的無數個故事,並慢慢重組你零散的碎片。
 
◍ 如果你執著於「自己所知道的自己」與「向他人展現的自己」必須一致,如果你誤以為那是高自尊的人的特徵的話,那麼這想法是必須修正的。你的各種樣貌中,可能也有他人難以接受的一面;但過度在意這件事情、過度賦予意義的話,很容易產生連自己脆弱的一面都能接納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才是真愛的幻想。
 
◍ 請別試圖向周圍的所有人展示你的每一面,並一一說明與辯解。他們也每天過著各自沉重的生活,有時候也為了你戴著面具。
 
◍ 低自尊的人對這世界的變化與回饋很敏感,總是擔心別人眼中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因此很少會犯下什麼大錯。
 
◍ 以摘掉所有頭銜、不接露任何「學經歷背景」的狀態面對他人時,自己判斷自己看起來是多有魅力的人,這就是自尊。
 
◍ 相信「真心」總有一天會相通的想法,其實是來自認為自己的想法、感情與判斷永遠是對的這種膨脹自我意識。別人也只是懷著各自的真心生活而已;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以上的真心。
 
◍ 不要期待他人來了解自己的真心與疲憊的靈魂,只要你自己了解就行了,請別把自己最擅長的事外包出去。
 
◍ 努力想向他人展現自己是很不錯的人,這是很健康的事。但是否接受你那樣的模樣,請交給對方來決定。
 
◍ 請更舒適的喜歡你自己吧。你若是能安然地接受自己,那麼外部的敵人就絕對無法傷害你的心。
 
◍ 把自己不好的一面都向別人展示,同時又問:「這樣你還會愛我嗎?就算是這樣?」如此考驗他人,並不是愛自己的方式,更不是愛別人的方式。
 
◍ 在這個世界上,自己是最重要的,自己也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 人際關係裡的記憶,是彼此相異的。因此,不安動搖了關係與自尊後,沒必要拿著「我記得的內容」來和別人爭執。
 
◍ 其實大家不太關心你的失誤或失敗;就像他人的失誤或失敗對你不會有太大影響一樣。
 
◍ 平心而論,我們活在生命何時結束也都不奇怪的各自的軌跡上。雖然沒有必要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但至少對自己寬容一點也好。
 
◍ 我心中沒有敵人的話,這世上就沒有什麼能傷害得了我。
 
◍ 你的價值,從一開始就一直好好地在那邊,希望你能發現。
 
◍ 人生並不需要很有意義。活著本身就是意義,而你已經做到了。活著的父母、活著的朋友、活著的子女、活著的自己,這樣就足夠了。(樂: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很能體會這個觀點)
 
◍ 「一輩子都不想成為大人」的這種玩笑話,也應該適可而止了。還有比這更不成熟的逃避方法嗎?擁有大人的腦袋、大人的臉孔,也經歷了大人的經驗,現在是在說什麼呢...!請不要陷入強調孩子的純潔的隱喻中,而把大人視為崩壞的存在、停留在過去的存在、對未來戰戰兢兢的存在。已是大人的你,是儘管在那麼多的創傷性經驗與挫折之下,仍為了生存而努力、應該受到尊重的今日生存者。
 
◍ 請遠離那些嘲笑別人以真摯表情試圖尋找實際對策的氛圍;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時所體驗到的希望的重量,並不是其他人可以輕視的。
 
◍ 放眼自己周圍半徑一公尺荒野般的戰場,再往旁邊一點看的話會發現,無論現實生活中或網路上,有人正等著和你一起分享情緒、安慰與連結。
 
◍ 請不要為了戰鬥,執意往下到對方所站的地方;你和他的位置已經不同了。你早就開始觀察了。
 
◍ 沒有必要像自己或他人強調自我角色的重要性,這也是種過度的自我意識。
 
◍ 請不要隨意簡化自己與他人生活的價值然後貼上標籤,並附加符合那框架的訊息。
 
◍ 不要幻想成為不一樣的自己,以獲取對你人生不重要的人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