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樂讀|原諒,宇宙法則中最強大的祝福.いつでも宇宙が祝福してくれる「ゆるし」のすごい力

 作者|akiko 譯者|謝如欣 出版社|方智/圓神

☺謝謝謹竹的閱讀邀約☺
 
對於我來說,原諒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因為在所有需要被原諒的人事物的背後,真正更需要被原諒與被放下的是,自己。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起好幾年前一直無法原諒的幾個人(不同時期的友人),也慢慢梳理自己是怎麼走向原諒並放下那一切的,意外發現花了蠻長一段時間,現在自己都覺得好不可思議,而無法原諒一個人的那種感受,正如同書中所提到的,非常消耗能量!如果沒有覺察到這一點,那確實很危險,不僅可能容易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也可能會越來越自怨自艾,變得極度負面。
 
以靈性的角度來說,我記得以前有一種乙太管還是什麼的說法,是我們與他人的隱形連結,當我們無法原諒一個人的時候,也等同於一直把自己的能量透過乙太管傳遞到對方身上,這本書說得比較簡單,就是我們因此把力量給予對方,而現在,必須要停止一直把力量、關注力放在對我們人生無益的人事物上。
 
早期我也試著透過冥想切斷乙太管的方式來舒緩被傷害的痛苦,但效果不大,因為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所謂的原諒,不是單只有"切斷"那麼簡單,在無法原諒的背後有更深層的傷口,那才是真正該面對的現實。
 
事實上,有時候我們不願意原諒一個人,其實也不是對方做什麼事情傷害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投射了什麼在對方的身上,例如,對於他人有過高的期待,以至於當對方沒有滿足我們的期待時,就產生受傷的感覺,所以,如同前述,我覺得真正需要原諒與被放下的是我們自己,若我們放下了,自然就不會再去糾結,不會再把注意力跟精神都放在期待他人的道歉之上。
 
然而,我覺得原諒一個人與行為是不同的兩件事情,原諒一個人並不代表同時接受他對我們做出有害的行為,像是霸凌、詐欺,暴力等,先前在IG限動當樹洞時,聽到一些類似的事件,真的讓我光讀文字都覺得痛到揪心。
 
就以霸凌或喜歡在網路上到處攻擊別人(尤其總是覺得自己是對的)的行為來說,我覺得這樣的人是沒有自省的能力之人,因為他不明白他所經驗到的,其實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簡單來說,他對外的攻擊,就是對自己內在的襲擊,因為他無法接受,所以只能靠著辯駁讓自己好過,可其實內心深處一點都不好過,內在平靜且好過之人,根本不會想去攻擊別人。
 
那些人的背後也許都有自己無法,甚至是不想面對的議題,我想。所以,當能夠如此理解以後,好像就也可以稍微同理,並且不再那麼憤怒,但是切記,原諒,絕對不等於允許,不是原諒他人之後,他所做的行為就是可以被接受的,才不是,所有會實際傷害到人的行為,都不該被允許。
 
仔細想一想這些都是他人的課題,說真的,可以不需要理會,我們只需要專注在自己身上即可,前面提過,最需要被原諒的是我們自己,因此,只要把專注力放在我們的傷口上,然後去療癒它,有時候原諒自然就會出現,你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就放下了,甚至可能還會感謝這一切的發生,讓你成為現在的自己。
 
我覺得我好像把文章寫得太沉重,太符合我對原諒的感受了,但是這本書完全沒有那麼沉重喔,超級好讀的,我好像也是用沒幾天的晨讀時間就讀完哩,這本書本身就自帶強大的能量,越讀越覺得心靈好輕盈,不曉得是不是拜自己的信念所賜,又或者沒有投射什麼奇奇怪怪的妖魔鬼怪,對於過去很難原諒的對象,通通不在意了,這真的是莫大的祝福,我的宇宙啊!
 
再囉嗦一下,我的信念就是:「給出去的東西,一定會再回到自己身上。」那些做出傷人行為的人有一天會被自己的惡給吞噬,即便我們可能無法親眼看到,而且,我們也可以這樣思考,對方會用怎麼樣的方式對待他人,正是因為他就是被那種方式對待,其實沒有意識到是蠻可悲的,不過這都是個人的課題,我們不需要承擔。
 
當然,生活還是會遇到一些煩人的事情,但我警惕自己「給出去的會回到自己身上」,然後就漸漸地不會想要批判或抱怨什麼,遇到不喜歡的,閃遠一點就好。
 
以上,不曉得對於書友們心中無法原諒的那些人事物,是否稍稍有願意原諒的想法呢?
 
原諒,也是極為私人的一件事情,我不認為它要被時間或期限給定義,每一個人的靈性歷程走起來都不一樣。而覺察絕對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慢慢走吧,不要給自己壓力,好像不原諒就對不起誰,沒有的,現階段不原諒也沒有關係喔。
 
題外話分享,很多時候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一蹴可幾的,唯有一步一步踏實地走,學習欣賞沿路的風景,到終點時才能獲得最深刻的感動。

++LOVE金句++
 
◍ 懷抱無法原諒、憎恨別人的心情,是最痛苦的事。
 
◍ 人唯有處在低潮期,才能敞開心胸,發現靈魂的道路。
 
◍ 世界其實是朝著我們能活得最自由的方向改變。
 
◍ 主動超越負面情緒的過程,就是原諒。
 
◍ 原有的力量一旦減弱,我們就會開始在意別人,還會翻出過去的舊事,在腦中批判;而且不只對自己,對別人也照做不誤。
 
◍ 一直埋怨,就代表內心充滿匱乏感,以及無法放下的某種執念。
 
◍ 原諒別人,並不是把對方做過的事一筆勾消。將自己交給對方的力量拿回來的過程,就叫做原諒。
 
◍ 原諒並不等於把對方的行為正當化,也不代表對方不必為這個行為負責。
 
◍ 請找到你和別人的不同之處。這些不同之處就是你的個性,代表你自己。只要你能原諒自己、接受不同,也能原諒並接受他人的不同。
 
◍ 無法原諒的感情是一種沉重的波動,會使身心和現實的波動跟著下降。
 
◍ 如果有無法原諒的人,就代表自己也有和對方相同的特質。
 
◍ 就算責備自己,也沒什麼好處,還不如停止責備,對自己溫柔一點。
 
◍ 每個人一定都有想抹滅的過去,所以即使偶爾陷入自我嫌惡也沒有關係,只要像這樣,連過去的醜事一併承認,就會變得非常輕鬆。
 
◍ 不管周圍的人再怎麼友善,只要你對自己嚴苛,如唸咒般不斷在腦中複誦著「我很沒用」,照樣會失去自信,缺乏能量。人會狀況差、諸事不順,原因大多出在自責。
 
◍ 我們的世界就像電影,是把內心是借用放映機播出來的虛像。
 
◍ 你現在看到的世界,是過去的心情和情緒物質化的結果,沒有任何意義。
 
◍ 無論過去和現在如何,跟未來一點關係都沒有。未來的變化是無限的。
 
◍ 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會隨著自己發出的頻率改變。
 
◍ 如果保持沉重的波動,吸引來的事物和人際關係也會變重。
 
◍ 對自己溫柔,就能了解什麼是溫柔,也能對別人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