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樂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樹木希林,只要喜愛日本影視的朋友對她一定不陌生。而我第一次認識她,就是在《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這部電影當中,近幾年看的電影則是有《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一直還沒有找時間看XD)。
 
老實講,對她還真的是不熟悉,因為我只是個觀影咖,不太會去深入了解每一個演員的生平故事。
 
而在她逝世一年後,台灣出版了這本《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記得蠻轟動一時的,排行榜上也總是名列前茅啊!
 
會開始閱讀它算是個意外,因為它也是我們公司櫃檯的讀物之一,某一天上班心血來潮拿起來翻一翻,發現樹木希林是一個好有趣的老奶奶,她常說自己毒舌、沒原則、沒有才華也沒有外表,我想,正也是因為她完完全全地接受了自己的一切,才能夠擁有這麼洞悉世事的文字與幽默,有時看著看著,還會不小心笑了出來。
 
來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句子 ───
 
.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是有限的,想要的再多,也沒能力全拿走。
 
.重視那些讓你感動的事。能夠變成更好的自己,就會有更好的相遇。
 
.光會灑在所有承受生命的肉身之上,只是接受光的我們,有時會因濃霧瀰漫或朗朗天晴而覺得那光時暗時亮。
 
.這世上也不是到處都是真實的東西,倒是假的比較常見啊。
 
.生命的品質變差,壽命變長也沒有意義了啊。
 
.負面的事情絕對不只是負面的,包括負面的事在內,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就算是沒錢、沒地位、沒名聲,在旁人看來是不起眼又無聊的人生,但本人覺得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感到幸福,那樣的人生就會閃耀著光芒。
 
.我認為那些身為女人理當該做的事,不做也不會死。
 
.年輕人的失敗對世界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傷害這世界的是老人的任性跋扈。
 

 
咦?你說有人因為我說的話而得到了救贖?這已經是依存症了啊,拜託自己想想吧。
─── 樹木希林 2017.05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購買連結※
出版社:遠流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斗內💖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