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樂讀│一隻叫社長的貓


身為一枚貓奴,立刻就被這本書名與封面給吸引了,大致看了一下內容介紹,是一隻罹患癌症的貓的故事,原本以為是一本會令人難過到痛哭流涕的小說,但沒想到不是。

一隻叫社長的貓》比一般書籍來的小又薄,裡頭收入了兩篇小說,第一篇為〈森男〉,敘述一個大男孩與已逝母親的回憶,第二篇才是〈一隻叫社長的貓〉,尚未閱讀前,我猜想兩篇故事互不相干,但實際上卻埋藏著小小關聯性的角色──貓。

而在社長的故事裡,男主角的職業與我這個貓咪保母也有些雷同,他的工作是與貓作伴的貓咪陪伴師,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書裡這麼寫著 ──

首先到了之後,要打掃砂盆,換飼料和水,仔細檢查貓爪和耳朵有無問題。有些貓還得服用規定的藥,完成後開始跟貓作伴。所謂作伴,是要找出那隻貓想要做什麼,貓可能要你陪牠玩玩具、也可能要你撫摸牠的耳朵、或是想要出門散步、說不定很期待跟你聊天。

貓保母只是負責照顧貓咪。照顧是當然要照顧的,然而這項工作重要的是跟貓作伴。照顧貓和跟貓作伴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看到這兒,我想我應該也算是貓咪陪伴師吧(笑)。另外,我也很驚訝竟然有人把到府照顧貓咪這樣的服務寫進小說裡,有一種「這樣的工作終於被看見了!」的感覺,非常美好。

因此,我帶著很雀躍的心情閱讀這個故事,當中有兩段特別有趣的對話,讓我這個同行看了會心一笑,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貓也有不能對飼主說的心事。正因為是一起生活的重要的人,有些事情便難以開口。我想以人類來說也是同樣的吧。無話不說的交情未必就是最好的;同樣的,不說話就能彼此交心,我也覺得太過牽強。有些事不能跟重要的人說,卻能說給無關緊要的人聽。

.對貓一定要用敬語,千萬不可以用娃娃語跟貓說話。偶而有些人會用高八度的聲音跟貓說娃娃語,那是不行的,大錯特錯。貓比人類老得快,牠們都是成熟的大人。你會對成人說娃娃語嗎?(這段我大笑,對不起,我就是那位都對貓咪用娃娃語說話的人類XD)

我好喜歡社長與飼養牠的女主角的相遇故事。然後,還有快過世的社長與男主角在夢裡對話的部分,都讓我內心很有感觸(很入戲)。稍微小小分享他們在夢裡的一小段對話──

午睡時,社長跑到了男主角的夢中,男主角問牠:「你為什麼會長癌呢?」社長說:「當很真心真意地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就算跟對方沒有血緣關係,就算跟對方是不同的種族,很多東西還是會轉移過去的,是會傳染的。」本來內心很難過社長即將離開人間,但是,因為了解社長過去的貓生,因此,這一段話忽然讓我感受一股暖暖的愛流入心頭,我想這就是貓令人著迷的地方吧,總能夠用非凡的智慧來看待生命與接受死亡這些事。

作者荻上直子是一位電影導演,一隻叫社長的貓》是她的第一本小說集,如同在書中作者介紹裡寫到的「延續了荻上擅長的敘事風格,在平凡的生活日常裡,添加些許魔幻色彩;在疏離的現代社會中,重新找回人與人互信的親密連結。」

真的,閱讀這本書,就像在品嘗一道美味的菜餚,看似平淡卻讓人久久難以忘懷。
一隻叫社長的貓】購買連結※
出版社:魔酒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