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樂讀│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的封面與名字很吸引我的注意,尤其在書腰的部分,一大串的名人推薦更讓我好奇這一本在法國狂銷130萬冊的小說,究竟有什麼魔力!(當時,耳邊還響起了五月天的第二人生這首歌。)

我也和洪仲清老師一樣,喜歡作者拉斐爾.喬丹奴所創造的「日常慣性炎」的說法,並且把心理治療技巧與小說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因此,這樣的書寫方式讓整個故事閱讀起來不覺得艱難且很舒暢,本來以為會花上一些時間閱讀完,但沒想到很快就將書本闔上了


我們的生命唯一不會改變的事情就是「改變」這一件事,但是大部分,我們都安於舒適圈,若是沒有重大的轉折,自己是很難走上「改變」這一條路的。在故事的一開始,老天便給了主角一連串的衰事,隨著她煩躁的心情,很快地就讓讀者進入了故事的情境裡頭。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敘述那些有關於個人黑暗面的murmur,它們雖然看似是非常自私的言語,可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當遇到挫折或是不開心的事情時,那些抱怨一定也蠻常出現的(笑)。


故事用一個神奇的彩蛋作為看似結局的結局,但我認為這個故事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結局,反而是一個永續傳承的精神,就如同你受人幫助後,也要記得去幫助其他人,藉由這樣互助的關係,才能創造更有愛的溫暖世界。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是一本很溫暖的小說,當中有很多喜歡的段落,在這邊與各位分享──


.日常慣性炎。這是一種心靈感染,目前全世界罹病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西方國家。他們的症狀是:動力減退、慢性憂鬱、失去目標與意義、儘管物質生活豐富卻不容易感到開心,並且感到失望、疲憊…。(我覺得不只西方國家,全球先進的國家應該都是如此XD)


.幸福的能力可以靠著日復一日的鍛鍊與強化而來,只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訓練如何展望未來、規畫生活,那就行了。


.跟一個懂得傾聽你說話的人生活真好,就算那些話並沒有說出口。


.在這個野蠻的世界裡,有人能夠對自己稍微多一些關心或多一點親切,真的會讓人心情變好!


.一提到改變,許多人會把它想成巨大的、極端的。但生命中所有決定性的改變,都是從小小的、表面上看起來稀鬆平常的轉變開始。


.一次把一件事情成功做好並不困難,每天都能如此才是真正的挑戰。


.讓你卓越的不是行為,而是習慣,是重複的習慣造就了我們。──亞里斯多德。


.與其問自己辦不辦得到,不如先問問自己想不想辦到。


.改變是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門。


.生命就像個熱氣球,想要飛得高一點,就得懂得卸載,並且將所有妨礙我們上升的東西丟出氣球外。


.如果你想強化對自我的肯定,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你應該看重自己、同理自己,並且包容自己,盡可能經常傳送感謝的訊息給自己。


.一切都在變,這不是為了不再存在,而是為了變成從未有過的樣子。──古羅馬新斯多噶派哲學家.愛比克泰德


.用一點笑聲與輕鬆的心情來開啟新的一天,真的會讓人心情舒暢!


.一個人對自我的認同是什麼,世界對你的印象就會是那樣。


.至高的幸福天注定,尋常的幸福則來自努力。


.只有當你容易受到傷害的時候,別人才能傷害你。


.去做那些因為有趣所以值得做的事,認真活出百分之四百的人生,而不是庸庸碌碌地活著,只能在猶豫不決中等待命定的改變降臨。


.選你所愛,是自由;愛你所選,是幸福。


.我們活著的高度取決於我們的付出。


.天底下的母親都會為孩子擔心,也會千方百計地避免孩子遭受苦難折磨。這是母愛的天性、本質,但有的時候也是孩子實現命運、建立自我人生的阻力。


.真正的苦是不採取任何行動!最嚴重的不是失敗,而是不曾嘗試。


.對智者而言,或許暴風雨會在海平面上肆虐,但海底深處永遠是一片平靜。


.寬恕不能改變過去,但能拓展未來。──美國導演.保羅博斯

--
在這本書的最後,有附上一本「日常性慣學手冊」,它能協助你走向屬於你的第二人生,完全不需要擔心該怎麼改變,最重要的是,問問自己:你想改變現在一成不變、得過且過的生活嗎?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