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樂讀│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


多年前,我就一直在思考「一個人真的能夠一直屈服在他人的公司下存活嗎?難道,到了40幾歲後,還是只能期待每個月的發薪日嗎?」然而,在斜槓崛起的世代,更讓我深信只要我們創造出自我價值,除了本職之外,一定還能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收穫,包括金錢。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其實並不是我喜歡閱讀的書籍類型,但是,也不曉得為什麼它就落入了我的手裡,我想,每一本書來到自己面前,都是有宇宙的道理吧!

這是真的,每當我準備拿起它的時候,內心總有些抗拒,不過,翻開閱讀之後,竟然很難再將它闔上!我認為這是因為作者Chris Guillebeau(克里斯.古利博)在每一個章節內都帶入了許多的創業案例,讓本身就喜愛看故事的我,覺得比較好讀,不像是在看一本教科書(笑)。

近年來,複業或斜槓這些新一代的「人生新態度」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曝光,我認為是很棒的一件事情,讓人可以重新審視自我、重新理解自己、創造自己的新價值,所以,每一個人真的都很需要去多了解與嘗試的。

而我也發現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身受我喜愛的原因其一是 ── 克里斯.古利博的觀點真的超棒的!在書中,也可以學到如何寫企劃,以及如何制定價格,這些對於自接Case的我來說,都是蠻需要學習的。

分享這本書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

.複業的定義是:通常白天仍有正職工作,利用閒暇時間開創的賺錢計畫。換句話說,這是不冒太大的風險把油門踩到底,一頭栽入自力營生的世界,賺取額外收入的一種方式。

.每個人都應該發展複業,即使你熱愛現有的工作,擁有一個以上的收入來源,會給你更多的自由和更多的選項。

.發展複業的技能,學校是不會教的,除非你運氣特別好,否則可能也不會從父母那邊學到。

.複業發展不只是和銀行存款有關,雖然這對我們有幫助。發展複業真的可以改變你的生活。在你為自己打拼某樣東西時,即使繼續投入正職工作,你也會覺得充滿幹勁。

.可行的點子,是指利用你已經擁有的技能、時間和資源,可以將它轉化為現實。

.複業會使你賺錢,不是讓你花錢。如果你看不到可以如何從那個點子賺錢,而且最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賺到,那它可能不是好點子。

.複業不應該只是另一份兼差工作。它應該讓你的生活過得更輕鬆,而不是更難。

.不要等弄清楚複業將如何賺錢才行動。

.你的複業絕對需要有一個明確的賺錢計畫。任何點子,只要不可能走上獲利之途,都應該捨棄。金錢不是一切,但是談到複業,金錢很重要。

.如果只是「收支打平」,實際上你是在賠錢。

.如果把價格訂得更高,就會失去客戶;要是把價格訂得太低,則會失去金錢。畢竟,如果你能夠永遠不斷提高價格,而客戶不會流失的話,我們都能在比佛利山莊的豪宅中經營複業。

.重要的事多做,不重要的事少做。

.動手去做,比追求完美要好。

.沒有人是孤島,而且極少複業不需要朋友和支持者的幫忙而能欣欣向榮。在你開始經營複業時,不要猶豫,請你認識的每個人共襄盛舉,把口碑傳播出去。(阿呀!那我也要請各位,幫我多多推薦一下身為貓咪保母的我的粉絲專頁了,哈哈哈,但它是正職XD

.不要只是把錢拿去投資「事業」,要投資於你自己。

.美好的複業有它的一些特色。它能協助補貼你的生活所需,但不必是你生活的全部。
--
27天行動計畫在設計上,是配合你現有的承諾,而要讓它可行,一天不用花到一個小時。── Chris Guillebeau / 克里斯.古利博。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在下班之後,還想要充實自我(與荷包)的人!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