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樂讀|傳說裡的心理學②:異婚與冥戀


作者|鐘穎 繪者|小G瑋/SmallGwei 出版社|楓樹林/楓書坊 企畫編輯|依萱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沒想到中國傳說經由鐘穎老師的詮釋之後竟然變得如此有趣!真的好好看,透過老師的心理解析也十分精采!
 
從《故事裡的心理學》一直到此刻在閱讀的《傳說裡的心理學》,可以發現書中大量的提到陰影、整合還有榮格提出的阿尼瑪斯與阿尼瑪,這些都是我們人生成長的必備物,就在我們的「裡面」。
 
然而,當我們誠實面對自我的時候,會挖掘出很多自己意想不到的面向,其中包含了大多人不想承認的黑暗面(陰影)。
 
坊間有些比較軟性的自我成長書籍會引導讀者擁抱自己、接受自己的全部,這也不完全是錯誤的,可也不見得正確。
 
何謂整合?鐘穎老師在書中這麼說道───
 
光明與黑暗各有其所,所謂的整合並非讓任一端消失無蹤,而是在「看見」對方存在,「承認」對方存在之後,試著保有這份複雜,然後「忍受」它帶來的痛苦與麻煩,然後我們才能去「接納」對方的存在。最後我們需要一點運氣,才可能在接納之後再向前一步,走向整合。整合是動態的過程,每次的整合都會帶來新的陰影,因此個體化永無止盡。
 
我好喜歡這樣的詮釋。人生就像在闖關一樣,倘若我們只是等待著過關後的乘涼時刻,那一刻即是死亡,因為你在人間沒事做了嘛!(笑)
 
但,所有的陰影都是必須要被我們整合的嗎?不,在這個部分老師也有提到:「有些陰影說什麼也無法被整合,人只能堅決地予以拒絕。無法拒絕它的人,就會失去愛(的能力與對象)。尋愛的勇氣,亦即追求完整所帶來的勇氣,正是人用以抵敵死亡陰影之壓迫的強固動力。」
 
身而為人很幸運的是,我們擁有可以選擇的能力,事實上,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在做選擇,但仍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沒有選擇的權利,其實,只要你願意,你永遠都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也利於他人的那個選項。
 
然後,最困難的不是選擇,我覺得最困難的是...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你不知道你可以選擇,當陰影來到的時候,你沒有發現它,當你的潛意識來找你的時候,你看不見它。(結果我發現,在第三部就會談到這個部分了)
 
偶爾放鬆過日子沒問題,可是不要渾渾噩噩,毫無覺知的渡過每一天,那就浪費這趟地球之旅了,對吧。(沒想到最後的結論是這個,但這也是我時常提醒自己的信念)
 
最後,我想再分享鐘穎老師提到的一個觀點,解答了我過去時常疑惑的問題:「為什麼神要建造人類?」在書中是這麼寫的───
 
如果神聖要能展現力量,就必須依靠人的肉身來實踐。
 
我忽然也憶起以前曾在某本靈性書籍中看到類似的文字,意思大概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的一部份,祂透過我們來經歷物質的一切、靈性的成長,我們的轉化也等於祂的轉化。
 
說到底,生命真的是非常的神祕又奇妙的一段旅程啊!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傳說裡的心理學① ~ ③套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