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樂讀|壽命圖鑑:從人類到宇宙萬物的生命圖鑑


作者|IROHA出版社 繪者|山口佳織 譯者|藍嘉楹/李璦祺 出版社|上誼文化

這本繪本其實我放在待購書單很久,直到去年生日才買下它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
 
真!的!有!夠!喜!歡!
 
壽命的定義是什麼呢?打開繪本馬上看見一尊天神降臨,關於壽命,祂是這麼說的───
 
壽命是指生物或物品從誕生到死亡的時間。
 
書腰上的「因為明白壽命有限,所以更加努力的活著」這句話,不知怎麼地非常打中我的心,讓我抱著尊敬的心情讀完這本書。
 
雖然談及死亡的議題有些人會覺得有點沉重,但還好這是一本繪本,還好裡面的插畫都非常可愛,不只讓大人能夠較輕鬆地閱讀,小朋友也可以簡單的理解各種物品、動植物、其他生物,乃至宇宙銀河系其他星球的壽命,真的非常具有知識性,也非常有趣!大推~
 
透過《壽命圖鑑》可以發現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好多好多我們不曾仔細去注意到的生命,像是書本的壽命大約是300~400年,紅綠燈的LEB燈泡的壽命約是7~10年,而冰淇淋的壽命則是到它溶化為止。(最後這個有搞笑了,但一直放在冷凍庫是不會壞的喔!不過會喪失美味就是了XD)
 
當我們明白在這浩瀚的宇宙裡,萬物皆有消逝的一天,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感受到存在的每一刻更是如此的珍貴,都要格外珍惜呢。
 
每當我遇到煩心的小事情,想鑽牛角尖的時候,我就會把自己拉到外太空,俯瞰地球,找到台灣之後,在上空看著養育我們生命的美麗島嶼,心想,人類的我是如此此地渺小,宇宙如此之大,有什麼好過不去的?
 
何謂努力地,好好地活著?我想,就是珍惜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個當下,還有每一個遇見的人,然後好好照顧自己。

👇👇👇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