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樂讀|數位監控:我們如何拿回均衡的科技生活

 

作者|羅布.基欽(Rob Kitchin),阿里斯泰爾.弗瑞瑟(Alistair Fraser) 譯者黃開
出版社|時報出版 行銷企劃
|欣梅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先前已經讀過不少因科技發展而造成我們生活與工作影響的相關書籍,我所抱持的觀點仍然沒有改變───
 
不因為科技快速發展而完全摒棄3C產品、數位裝置或社群媒體,它們所帶來的便利確實造福這個世界,但我們必須找到與之平衡的共處方式,才不會讓科技掌控我們的一切,以致生活失衡。
 
在第一章裡面有這麼一句話───
 
數位科技正在加速我們的日常生活,同時使之日益支離破碎。
 
相同概念的文字經常出現在不同的書或文章中,每一次看到都好有感觸,也不忘提醒自己把生活慢下來,好好享受當下的時光。
 
我非常喜歡作者們在書中提到的「慢運算策略」生活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如同上述,讓生活的腳步慢下來,並且以自己的需求與興趣作為優先考慮,不要下班後仍在做著上班時的工作,無止境的忙碌到頭來卻累壞了身體與心靈。
 
近年來因為新冠,整個世界真的被迫慢了下來,相反地,也拜科技所賜,我們在外的行蹤都被雲端給牢牢掌控,這也是本書所談及的重點之一,就算我們丟棄手機等任何科技產品,也可能還是會被街上某一個監視器錄到身影。
 
我們的隱私越來越模糊,相信讀者都非常有感,每當收到信貸、投資等詐騙訊息,或是網路所投放的廣告,一定都有稍稍覺得自己的電話號碼、搜尋過的痕跡,甚至是與他人的對話,都不再像過去那樣私密了,真令人擔憂。
 
可是,這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除了我們自己本身的改變之外,若企業也能一起改變,我想社會要走向與數位科技平衡的話是沒問題的。
 
老實說,有些時候依舊會因為科技實在過於便利,一個不注意就產生依賴,所以,每當閱讀到這類型的書時,我就覺得這又是一個非常好提醒自己把生活主權拿回手裡的機會。
 
對了,這本書我個人覺得它有點硬,內容多半以論述的方式撰寫,我覺得理性派的讀者應該會非常喜歡。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