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樂讀│請照顧我媽媽


這本書是我在2011年的時候入手的,當時並沒有閱讀,也是前陣子從書架上取了下來,這幾天才看完它。已經不記得當時購買它的原因,但如今覺得能夠讀到這個故事,真的很幸運。

我很喜歡書本背面上的這一段文字──

「一個女人,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隨著孩子的成長,她逐漸失去了自己,成了單純的『媽媽』。她的一生獨自對抗貧窮悲傷,全心的奉獻自己。現在她卻失蹤了……」

是的,《請照顧我媽媽》從一位母親的失蹤揭開整個故事的序幕,一開始,我實在很難接受作者寫作的方式,可能最近腦袋有點弱,會搞不清楚當下敘事的那個人是誰,但是讀著讀著卻發現了這其中的細膩,因為,作者從各種角度,旁觀者、丈夫、女兒以及兒子等相關人物來詮釋他們眼裡的「母親」,而這些角色中也包括了母親本人。

實際上,誰也不了解母親,那個讓大家習以為常的母親的模樣,卻是如此的模糊,那母親,記得她自己嗎?

我認為,我們這一代青年大部分的母親都像書裡的母親一樣,完全無私地把自己奉獻到家庭裡,一切都是家人至上,自己的事情最後再說,甚至是不再放在心上、不用再說。

閱讀完這本書,內心有著滿滿的愧疚,因為,常常對媽媽的一切都太不以為意了,只要媽媽一開口,就覺得煩。所以,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能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與母親的關係,另外,對於已婚者,也能夠重新看待自己的伴侶,而非總是把她當作孩子的媽媽。

在故事的最後,有一章是作者的話,她在裡面寫到──
(有小小的雷)

之所以選擇媽媽失蹤的第九個月來作為〈薔薇念珠〉(最末章)的開篇,是想傳達我們還有時間去理解母親、愛母親、照顧母親。

是的,如果我們還有機會能夠去理解母親,那麼就請不要抗拒、不要覺得還有很多時間,仔細看著你的母親,你真的覺得時間還很多嗎?
※【請照顧我媽媽】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