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樂讀│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有閱讀過Melody Beattie(梅樂蒂‧碧緹 )書籍的讀者,一定不陌生洪仲清老師這本書的書寫方式,目前還沒有閱讀過其他華人以每天一篇短文的書寫來回看自己的內在,所以覺得是很值得收藏的一本書籍。

366篇,其實很適合在新年的時候開始閱讀,之前Melody Beattie(梅樂蒂‧碧緹 )的書,我就是這樣慢慢的讀了一年,不過因為入手這本書的時間已經超過新年太久,留到下一年閱讀也需要好一段時間,因此,就乾脆一次讀完,老實講,也挺過癮的
 
我很喜歡序中這段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的詩──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對於薩提爾一直很有興趣,因此,在看到這首詩的當下,真的令我格外開心,有一種共時的感覺。
 
雖然,在《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裡面,有許多關於親子教養的文章,對單身者來說可能會覺得不太有共鳴,不過,我認為換個角度來看待,這也是一種學習,以防自己以後變成了走鐘的父母(笑),另一方面,也許會看到自己過去的童年影像,反而能夠藉此用不同的觀點來釋放內心受傷的部分。
 
分享書中幾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我們得先停止自我打壓,才有所謂的強大,才能進一步向外,在關係裡展現自我。
 
.如果真要「快」一點減少煩心事物的干擾,其實「慢」一點比較好。
 
.我們人生只有兩步:這一步,以及下一步。
 
.夢想與理想,常常會邊做邊修正。所以先把該做的事完成,時在要緊,飯要吃、覺要睡、工作要進行,我們現在就活得實實在在,才有機會開展未來,才有資源能邊做邊調整我們追求的方向。
 
.幸福可能不是我們從他人那邊取走了什麼,是我們跟他人分享了什麼。
 
.思考沒有彈性,往前走就容易堵在胡同。
 
.努力不是壞事,但自己沒力了,還硬要使力,常常會壞事。
 
.把自己卡在關係裡,那就失去了很多繼續成就的機會。
 
.他人對我們的評論,跟我們對我們自己的認知,大致上很難相同。
 
.多閱讀好書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規律運動所得到的精力讓我們更有自信,甚至挺胸開闊的姿勢可以讓我們表現良好。許多方便可執行的步驟可以立即進行,別說我們的心看不到摸不著,生活苦還是甜,有時候是看我們要還是不要!
 
.許多人所謂的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稜角,變得世俗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個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周國平)
 
.我們要找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只是我們對自己沒信心,或許我們太少建設自己。智慧常在錯誤中累積,我們想長一點智慧,別怕犯錯。
 
.關係雖然不能預測,但不需要放棄。別把所有力氣放在傷心,暫時改變不了的事情,就把時間留給自己,等到黎明才有力氣前行。
 
.愛自己是要跟自己連結,搞清楚自己到底認同什麼、不認同什麼。
 
.在社會上生活,面具少不了。那至少獨處清醒的時候,面具別忘了摘下來,而不是錯把面具當成自己的臉。
 
.知道過去一切的好與不好,都是現在的我的一部份。
 
.父母的心,不是鐵打的,也會心碎。也有父母因為孩子的回饋,受過一點點傷,趕緊停損,從此不敢輕言說愛。這對親子雙方來說,都是遺憾。
 
.我們不是要透過他人的評價來得到自信,是透過我們自己真實的行動,贏得自己的肯定。
 
.我們生氣的時候,容易把別人的話,聽成對我們有敵意。我們沒自信的時候,則容易聽到別人的批判與攻擊。所以聽別人說話的時候要冷靜,這是把話聽清楚的重要條件,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在別人的話語上,加油添醋。
 
.互動貴在真誠,這是關係能維繫的重要原因。有說不完的話,只是相處方式之一而已。
 
.一個成熟的人,會常常想著學習、進步,而不是原地不動,然後說自己這樣沒有錯,一直在防衛。

.一個人要滿意自己的存在,才會適當地讓關係,增添彼此的人生情趣。

.關係是有生命的,我們在進入關係的時候,常無法預期關係的變化。即便我們看起來做了一些決定,這些決定背後相關的事件與情緒,也並非全然操之在己。

.往內心深處走到不能再深,便是歸零。歸零再出發,不失核心,就不怕迷失。

.會想要利用你的人,有時候就是比你不要臉。別怕在事前畫底限,別怕在對方要求之後拒絕。對方要使用你的時間、你的資源,理論上是對方要不好意思,不是你。對方要藉著你的不好意思與愧疚,來剝削你,這時候要為自己堅強,保護自己!

.適當的壓力使我們成長,過度的壓力讓我們累垮。

.能及早覺醒的人,放棄了關係中的角力與輸贏,只談是否彼此接受,那麼就能相伴與珍惜。只想用關係滿足自己的人,用表面功夫就想回收好幾倍獲益的虛偽,會慢慢被認清,漸漸疏遠而淡出我們的視野。

.我們不再只是期待能找到對的人,我們更努力地讓自己成為對的人。也許關係持續失去,但我們也多了些智慧,懂得在少數的關係裡,發掘更多的樂趣。

.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常互動的人,就是自己。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他要駛向哪個碼頭,那麼任何風都不會是順風。(古羅馬政治家 / 斯多葛派哲學家 / 悲劇作家 / 雄辯家 ── 塞涅卡。(((完全是斜槓一族XD)

.做得多的人,本來可以被檢視的地方就多。只說不做的人,頭腦都放在監督與評論,就有時間花心思把對方講得一文不值。

.沒惡意,跟沒有傷害人,並不是同一件事情。

.人年紀大了,有些情緒管理的能力就會開始變弱。個性會變得更偏執,思考會越來越僵化,很多人會說像小孩那樣,但又沒有小孩可愛。這一點,大家變老都有可能會這樣。

.如果雙方沒有變得比關係破裂之前更好,那為什麼要重新靠近?

.尊重情緒,並不是因情緒而衍生的所有行為都可以被包容。情緒跟行為之間,是有些關係,但不能畫上等號。

.一直盯著孩子的缺點看的人,其實也很有可能盯著自己的缺點看,只是自己可能改不了,就希望孩子替自己改過來。或者,在孩子的缺點裡面,放了過多個人的情感投射,要孩子替自己完成自己做不到的遺憾。

.現代人事情已經很多、很忙了,還要用3C商品來瓜分跟孩子相處的時間,那我們還能給孩子什麼?

.把自己過好,其實對人就有貢獻。

.有時候想想,真是諷刺。大人不喜歡小孩說謊,卻喜歡騙小孩。常騙小孩的代價,不但影響了親子關係,連自己的未來都可能賠進去。

.追求夢想很偉大,過好現在的生活也不渺小。
--
其實還想分享更多很棒的文字,但覺得文章會太過冗長,真心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尤其是為人父母者)可以入手一本,隨手翻翻也是一種很棒的閱讀。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購買連結※
出版社:遠流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