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樂讀│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

(IG:lovelove_reading)
去年在誠品,這本書被陳列在顯眼處非常久,我偶爾會拿起來翻一翻,看看裡面可愛的插畫,但始終沒有將它帶回家。這一年來,我開始閱讀許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這更是讓我拾回小時候對於心理學的興趣與熱愛,每每讀到很棒的著作,內心深受感動與力量時,我都會想起劉軒的這本書名,心理學真的對我的幫助很大,也救了我。

坊間有許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我覺得可以分成兩大部分:偏向理性型的概論以及教親近人心的討論。《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屬於後者,劉軒口語化的文字再加上簡單的插畫,讓人閱讀起來很輕鬆,在思考的邏輯上也容易轉換,就算沒有研究心理學或是心理學門外漢(像我XD),都適合閱讀。

我認為心理學能幫助自己的原因在於,它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和狀態,知識層面的架構也能夠鬆脫舊有的框架,且穩定我此刻所需要的邏輯,讓我能夠更清楚問題的原因所在。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總共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人際間的社交、愛情的誕生以及理解自己,我個人很喜歡第三個部分,內容談到關於拖延症、意志力以及抗負思想等,對於正處於自省狀態的此刻,幫助很大。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帶有理性思考的察言觀色,能幫助我們更加欣賞每個人的不同。

.適時的注意與關懷,將心比心,就是最加分的行動。

.內心最抗拒的不是那些人,而是抗拒本身所帶來的不安。

.雖然為人和善,但經常抱怨事情。抱怨天氣、抱怨工作、抱怨小孩、抱怨這、抱怨那。抱怨很正常,有的時候集體抱怨也是一種療癒。不過,太多負面言語,很容易就會造成負面循環。負面言語用多了,也很容易被當成是一個負面的人。

.好的溝通者,無論對象是誰,總能讓對方感覺備受重視。

.兩段獨白無法成為對話。(傑夫.達利 Jaff Daly)

.人只有一生,所以再無聊的時光,也都是限量版。

.我們每個人都有被世界誤會的地方,都有希望為自己澄清的一面,都有希望撕掉的標籤。

.正桃花之所以為「正」,就在於互相尊重和良性互動,即便成不了情人,也至少能成為知心好友。

.唯有在真正考量到彼此的需求時,才能獲得真正的平衡與幸福。

.價值觀就像指紋,每個人都不同,而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會留下痕跡。(貓王 Elvis Presley)

.安全感是你自己內心的問題,自己的問題,不能要求別人來解決。

.坦承自己在安全感上的弱點,不要把自己的弱點變成攻擊對方的武器。

.信任,絕對是現代世界中,我們內心最渴望的事情,隨著關係建立越來越容易,信任也變得更加重要。

.許多事,看似是一種物質,但其實是一種態度。

.價值觀不同,不代表無法相處,但一定要更努力溝通。

.讓兩人彼此走不下去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價值觀不同,而是因為無法尊重不同的價值觀。

.每一件看似很龐雜的事情,都可以從最基本的行為著手,但重點是要行動。

.我們會拖,往往是因為我們雖然設定了目標,但缺乏計畫好的行動,導致我們對於完成某件事情的信心不足,想到就不開心,這樣只會更不想面對導致拖延的行為。

.樂觀雖然是個很好的正向心態,但對於未來過度樂觀,反而會扯我們的後腿。

.每一件被拖延的事情,其實都會懸在心裡,造成內在的壓力。

.好習慣難於培養,但易於生活;壞習慣易於培養,但難於生活。(馬克.馬特森 Mark Matteson)

.現代社會充滿了矛盾,我們擁有了更多,卻享受得更少。

.正向心理學之父把正向心理學定義為:「用科學方法來研究最優化的人類生活功能。」這並不只是教你如何快樂的學問,更是探索各種讓人優化自己的方法,包括在工作、休閒、思想、健康、運動、人際關係、教育、家庭生活等領域。

.當我們面對自己和別人情緒化的狀況時,要懂得察覺自己的身體反應,理解自己,更理解別人。先是理解,才能應對。

.你或許總覺得自己的心情沒有人懂,那是因為真的很難懂,因為沒有人是你,他沒有與你相同的經驗。

.人生就像一盒豆腐,好不好吃,看加什麼料。

.想要改變自己,永遠不會太晚,年齡不應該是你的藉口!

.感恩不是仙丹,反而比較像是柏油,鋪平了生活的坑洞,也因此讓路走得更順暢。

.當下的感覺一定會過去,對於未來,你永遠都有讓自己快樂的選擇權。

.你的思考,不等於你的大腦。但你的思考,可以改變你的大腦。
--
人生的課題就不外乎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及自己與自己的認識,接下來,我也要準備讓我的大腦衝浪去了!(劉軒新書:大腦衝浪。2018 / 07 / 27 發行)
※【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