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樂讀│喜悅的力量

(IG:lovelove_reading)

這是一本來自於法國哲學家所撰寫的書籍(有一點偏心靈性),當時覺得封面的笑臉好討人喜歡,也的確讓我有莫名的喜悅,於是就這麼帶回家了。
 
但是,我覺得它不是一本很好讀的書,不太適合用零碎的時間翻閱,加上內容提及不少古代哲學家對於喜悅的研究,是需要靜下心,才能好好吸收作者La Puissance de la joie(弗德瑞克‧勒諾瓦)想傳遞的喜悅哲學。我因為用零碎的時間閱讀,反而看的很累,所以,看完了以後,又再翻了幾次,還好有標籤貼的幫忙,讓我在二次閱讀更省時間。
 
作者一開始就在Chapter 1 直接帶讀者區分「快樂」、「幸福」、「喜悅」這三者的不同,這個部分讓我非常喜歡,必須承認的是,我確實沒有思考過這三者的不同之處,以為都是正向的情感,但是閱讀完了這一篇之後,讓我對於它們有更深的了解。
 
在這邊也分享讓我很有感覺的文字──
 
.喜悅本身具有一種力量,能夠撼動我們、佔據我們的腦海,並讓我們品嘗到圓滿。喜悅是生命的肯定,展現出我們的生命力,也讓我們得以碰觸到生存的力量,並細細品味。
 
.如果我們只以追求快樂為基礎,便很難體驗到持續的滿足狀態。
 
.快樂本身不是件壞事,但有些引發快樂的因素還有其他副作用,可能是干擾多過於快樂。
 
.接納生活中所有的,並愛生活的真實樣貌,這就是智慧的展現。
 
.我們的幸與不幸不再取決於外在情況,而是內在自由。
 
.幸福並非轉瞬即逝的某個時刻,而是一種持續的狀態,一種工作上、意志上努力的成就。我們經常將快樂與幸福相混淆,比起更深刻且持續的幸福,我們其實更常追求不斷更新的快樂。
 
.喜悅本身有不求回報的一面,因此無法預料,又以感性的喜悅最為常見。
 
.在我們接受生命且不抗拒任何事物的精神狀態中,便能無條件接受生命中的任何挑戰,其中也包括負面和痛苦的部分。

.喜悅經常從感官的體驗開始。
 
.敞開心房就是接受在某種脆弱下生活,接受擁抱一切的可能性,其中也包括了受傷。
 
.喜悅不會在陰暗不明處成長,而是在光天化日下依其他事物的狀況發展出來。
 
.感激,最重要的是感謝生命,不能對生命表現得忘恩負義,而且也要懂得回報生命對我們的付出。
 
.當我們了解自己無法改變事件的過程時,我們選擇接受,而不是帶著怒氣對事件做出反應、懷著懊悔反覆思量、任由自己被負面情緒淹沒。
 
.當我們不再一心想要掌控大局的那一刻開始,便讓自己保持心胸開放的態度,精神上無拘無束,更容易感受到喜悅。
 
.判斷的原則在於不帶成見且頭腦清楚地自我觀察。
 
.人並非生而自由,但在認識到情感和想法的原因並經由理性的努力後,人就會變得自由。
 
.人的束縛在於慾望沒有受到正確的引導,人會變得悲傷、不幸和無力,都是因為慾望被導向會削滅而非增加力量的目標。
 
.人們如果已經和自己取得協調,就不會再去配合別人。
 
.在改變自我的同時,我們也將改變世界。真正的革命是發自內心的。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的孩子。(紀伯倫)
 
.當我們在一段關係中沒有獲得喜悅,或不再體驗到喜悅,我們就該自問,這段關係是否適合我們。
 
.愉快未必總是正確的指標,而不愉快的事物也可能帶來益處。
 
.我們永遠都在外在世界尋找幸福,幸福卻存於我們心中,存於我們能夠從日常的快樂和喜悅中取得的深刻滿足感,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這樣的幸福毫無價值。

其實,我覺得閱讀這本書也蠻需要動腦的,因為在閱讀的同時,腦袋會開始做理解與整合,也會開始思考日常生活中的零碎小事,並問自己:我有感到喜悅嗎?不曉得是不是自問了太多問題,導致閱讀速度降低成這樣(笑)。
 
喜歡哲學的讀者,別錯過了這本書!
※【喜悅的力量】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vDDkEy
出版社:遠流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