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樂讀|舒眠禪繞畫:走進安放身心的日常,畫著睡意就來!


作者|黃詩澐  出版社|三采文化
 
雖然我知道禪繞畫許久,可遲遲沒有接觸,因為以前曾經有畫過類似的作品───曼陀羅,可是卻產生不太好的經驗,導致後來就沒有再去碰這類比較偏向靈性繪畫的東西,當初收到這本書的邀請信件時,我蠻猶豫的,同時也想說沒有畫過,這樣分享給大家會有說服力嗎?
 
另一方面,卻覺得這或許是一個挑戰的Sign,讓我可以重新面對靈性繪畫的恐懼,但講真的,以前在畫曼陀羅所遭遇到不舒服的體驗,至今我仍想不透到底是怎麼回事。
 
前段時間能量有點低迷,通常走到低潮期,我就會讓自己多多靜心,正好手邊有這本書,所以就在某天的下午我展開了禪繞畫的初體驗。
 
非常好玩耶!身為初學者,按照老師編排的順序開始畫,不得不讚嘆,畫完三個圖就真的好想睡(後來也確實跑去睡午覺),我想應該是繪圖讓我靜下心來,且也被圖案給療癒到,才會放鬆到檔不住睡意。
 
但是!當天晚上我又開始拿起工具來畫,不過因為圖案越來越難,好像把我的腎上腺素整個提高,導致完全無睡意,我的天,可是在畫畫的過程好喜悅喔!
 
在繪畫的過程,除了可以靜下心來,也可以透過自己覺察的一筆一畫去進行反思。分享一個我自己很有意思的例子,其中有一個圖片的黑色部分比較大片,因此,我就偷懶用比較粗的針筆去塗,想說省時又省墨水,結果呢,紙張翻過來發現,有部分墨水都透到下一張紙了!
 
當下心想:啊,做事真的不能猴急,腳踏實地仍是最重要的基礎概念。
 
緊接在後面的圖片對我來說越來越難,可是都是很棒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沒有遇到以前畫曼陀羅的那種不好經驗,謝天謝地啊。
 
本來有朋友想要相約一起畫,結果看完實體書以後,她說她要直接買起來,哈。不得不說出版社也很大方,套書組合好豐富,超級友善初學者的,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