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樂讀|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給比起工作,與人相處更吃力的上班族,讓心變輕鬆的16型人格共事說明書


作者|曹受妍(조수연) 繪者|貓小姐Ms. Cat 譯者|莊曼淳 出版社|方舟文化
 
現在坊間真的有好多「工具」可以來協助我們更理解自己與他人,目前除了占星之外,大概就只有MBTI是讓我也很有興趣的,後來我也發現,其實很多企業也都會學習MBTI的人格類型,讓我覺得更加值得理解。
 
普遍來說,大部分的人肯定知道MBTI 人格特質的字首I型與E型的明顯差異,所以,時常會導致有人直接去認定對方是絕對的外向或內向,可是這是錯誤的認知,就以我自己INFJ為例,我也認為自己是個內向者,但並非在所有的場合都會發揮內向特質,有些時候面對初次見面的人也可以侃侃而談,所以,我覺得光靠字首來判定內、外向者,實在不好說。
 
所有的MBTI書籍,都會在進入分析之前先說明人格特質四個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涵義,這塊也是我自己最近在吸收的,覺得超有意思,還好,這本書寫的也算是好讀,還搭配貓咪插畫!另外,也因為主攻在職場面,是非常受用的,尤其近期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力感到迷茫,在讀著INFJ的解析時,只能狂點頭了。
 
沒想到,不只我自己點頭如搗蒜,前陣子身邊有朋友好奇這本書,於是趁著聚會的時候帶給她翻一翻,結果整個跟我一樣也是只能狂點頭,還說這是目前唯一看過一本寫得最深得她心的MBTI書籍。
 
好的,那麼我想大家都可以入手一本放在辦公室當寶典了!(推眼鏡)
 
話說,去年遠流出版社有寄給我一本MBTI創發人所著作的《MBTI人格分類》,雖然我還沒有讀完,但如果對於MBTI也有興趣的書友,我認為通通一起打包會是很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