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樂讀|聆聽之路:療癒寫作教母帶你聽見自我、以聽療心、寫出能力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 譯者|張毓如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謝謝譯者與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之前閱讀完《三分鐘未來日記》之後,同樣也喜愛身心靈的譯者莉莉推薦我閱讀這本書,說是未來日記的進階版!讓我整個非常有興趣一探究竟。
 
「聆聽之路要我們找到周遭各種日常線索,花時間停下來並了解花在尋找那些線索的片刻,尤其是認定『我沒有時間』的片刻,其實並不費時,反而給了我們時間思考,變得更清晰、更能與人連結、掌握方向。」P.16
 
果然,光是前言與介紹聆聽的基本三大工具就讓我深愛這本書。(好誇張,但是是真的!)
  
大概在去年吧,開始有很多關於聆聽(傾聽)類型的書籍出現,也意識到自己很多時候是一個喋喋不休的人,就算不是講出來,內心也會瘋狂碎碎念的那種,因此,我告訴自己,要好好學習傾聽。
 
在學習傾聽的過程,我發現較難閉嘴的原因大部分源自於───太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深怕當下不講,就永遠不會被知道,然而,這背後其實暗藏著恐懼的情緒,當我們急著想要表達自己,意謂著害怕他人聽不見,害怕被誤解。
 
等一下!
既然如此,那別人何嘗又不是如此呢?所以,我一直在練習先聽別人說完,自己再說,也發現原本的恐懼根本就不存在。
 
我覺得「聽」與「看」都是能夠為生活帶來樂趣的觀察能力。試試看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音,聽聽周圍生活的聲音、聽聽親朋好友的故事;看看你身邊的一切,看看你那些習以為常的每件事情,然後你只要靜靜的,肯定也會有很大的收穫。
 
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在書中提到的三大基本聆聽工具為晨間隨筆、藝術之約、全心漫步,都是非常Chill的活動,我本身也是蠻熱愛的,所以超推薦讀友有機會可以試試看使用這三樣工具,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不僅可以聽見世界的聲音,也能更加聽見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
 
另外,最大的重點在於六週的聆聽練習,每一週都有單獨的主題,茱莉亞在書中也會分享許多自己的經驗,以及與諸多好友暢聊聆聽帶來的美好,算是一本非常易讀的書籍,推推,我真的很喜歡!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聆聽之路》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聆聽之路》一書

拍攝自《聆聽之路》一書

拍攝自《聆聽之路》一書

拍攝自《聆聽之路》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