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樂讀|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利用「想像願景→計畫→行動」的反推習慣,讓你目標不失焦、心情不煩躁、做事不拖延


作者|小堀純子(Kobori Junko) 譯者|黃立萍 出版社|采實文化


寫手帳這個習慣大概有10年之久,後來,終於找到自己非常喜歡也覺得再適合不過的直式時間軸加子彈筆記的記錄方式,心想,真的太好了,每天寫手帳成了一段快樂的時光。
 
不過,從去年開始我慢慢地覺得好像無法像以前一樣享受寫手帳的時光,怎麼寫都不順,好奇怪,不曉得是因為生活更加忙碌還是怎樣,可是仔細想想也不太可能,兩三年前我還照顧著生病的小白,根本比現在要忙,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誤會!於是從今年開始,我決定重新尋找適合自己的手帳紀錄法。
 
目前自己手上的兩本手帳都是直式時間軸,使用至今也過了三、四個月,還是沒能找到方法,老實講,有點挫折與失落,因為兩本都好貴(欸,不是這樣吧XD),所以想說找找看有沒有手帳類的書籍可以給我靈感。
 
記得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是日文翻譯書,外加有可愛的插畫,應該是蠻簡單易懂的類型,這幾天讀完後才發現,在文字的說明上,的確是簡單易懂,可是真正要執行起來,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很有深度的一套手帳法。(我都好想去日本上課了)
 
我也發現,其實自己早就在執行「逆算」了,但只侷限於很小的事件上,像是預計幾點要到公司,這時候我就會思考應該幾點出門,接著,繼續抓梳妝打扮的時間,最後,是必須起床的時間,諸如此類的。
 
萬萬沒想到這樣的回推方式可以活用在人生規劃上,這是我讀完後立刻就想改變觀念的一個大收穫。以前我從不擅長(也不喜歡)去計劃自己未來的五年、十年,因為我認為以後的事情太難說。不過現在我想要開始學習規畫一年、三年後的生活,真的好期待可以再次享受到寫手帳的快樂。
 
前述有提到,這本書的文字簡單,加上有插畫設計,另外,更重要的是,還有許多逆算手帳的範例分享,這個部分對讀者來說絕對有極大的幫助,也很適合和親近的家人朋友一起腦力激盪,一起計畫未來的生活。
 
同時,因為是具有深度的手帳法,所以,要有點心理準備,一旦開始逆算,頭就洗下去囉!不能因為困難而停止下來。非常推薦,卻也要請深思再入手喔。
 
補充一些關於手帳的話題:
 
國中開始我其實就有在寫手帳(但沒特別認真),一直到大學,我發現寫在手帳上的Date,大多都會失效,隨著一次一次取消的約會或聚會,讓我感到好失落,結果就不再寫手帳了。
 
現在想起來,搞不好我有死亡筆記本的書寫能力,當時如果把一些討厭的事情寫上去,說不定就會有奇蹟產生。(抱歉,腦洞不小心開了)後來出了社會以後,因為要記錄工作進度跟追live人生才又開始慢慢寫起手帳,只不過…死亡筆記本的書寫能力已消失。好可惜啊!!!(咦?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

拍攝自《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