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樂讀|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


作者|西格麗德.努涅斯(Sigrid Nunez) 譯者|張茂芸 出版社|寂寞/圓神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如果有一天,面臨死亡倒數的好友要求你陪伴他走到最後,你會答應嗎?
 
「我去聽一個男人演講…。」故事就從這個我開始,瞬間讓我感覺當下面前出現了一位朋友開始述說著他所遇到的任何事以及任何心情,而我,在翻閱書籍的我本人,僅是一位傾聽者。
 
我一直都很喜歡讀有關於談論生死的書籍,在作者西格麗德.努涅斯(Sigrid Nunez)的筆下,讓我看到另一種面對生命終點的詮釋,時而細膩,時而詼諧,也或許這是她本人天生所擁有的特質,以至於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沒有感到過於沉重。
 
「有人說,人來到世上至少有兩個自己,但走的時候只有一個人。人人固然皆有一死,但死始終是最孤獨的人類體驗,它們沒有凝聚我們,反而讓我們各自孤立。」P.168
 
「真正的重點則從我身邊一閃即逝,像門一打開就溜出去的貓,你卻連牠原本在哪兒都沒看到。我們口口聲聲說要『找到對的字』,卻永遠找不到對的字形容最重要的事。」P.241
 
重複地看著貼上標籤的句子,讓我漸漸地喜歡上她的文字。
 
另外,她的故事裡面沒有任何角色的名字,除了提及我們熟知真實存在的人物之外,其餘的對象都是用那個男人或那個女人等的用詞,真的是讓不擅記住西方人名的我讀起來格外順暢,也是很獨特的寫作方式,因此,才會讓我有前述所說的感覺:有個朋友就在我面前大談起自己的事。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

拍攝自《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

拍攝自《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

拍攝自《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

拍攝自《告訴我,你受了什麼苦?》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