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樂讀|群眾的幻覺:揭露人們在投機美夢中愈陷愈深的理由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J. Bernstein) 譯者|梁東屏 出版社|樂金文化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這本書光是前言就讓我喜歡到不行,儘管聽說內容有點硬,但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難道是我的等級升高了嗎?(不可能)不然,我應該早早就讀完了,哈。
 
真正的原因是,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J. Bernstein)很有說故事的能力,雖然我對歷史故事很沒輒,但多虧了他說故事的魔法,讓我每一次翻開閱讀時,都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另外,他在前言裡更是提及許多心理學的觀點,我個人覺得光是近10頁的前言,就超值得入手這本書了。
 
「宗教瘋狂和金融瘋狂兩者之間並無多大共通之處,但其次基本的推動力量卻是一樣的:改善這一輩子或來生的福利。」P.12
 
完全是一針見血,看到這句我立刻拍桌以示認同。威廉總共整理了九篇篇恐懼敘事(宗教瘋狂)與六篇貪婪敘事(金融瘋狂),「為讀者提供一個心理框架,去了解為何人類不時會受到各種各樣群體瘋狂之害。」P.22 ,是這本書的主要目的。
 
我只能說故事真的都好精彩、好瘋狂!由於對宗教狂熱比較有點興趣,因此,在讀恐懼敘事的篇章時,總會不時地想到日本的奥姆真理教(オウム真理教)以及韓國的新真理教。(抖)
 
現在的資訊既發達又快速,我們接收的速度遠超過以前的人們,既然如此,就更應該練習讓自己的思考能力可以獨立發展,而不是任憑多數者或權威者的話語來影響自己的判斷能力才是。
 
事實上,這些道理我們都知道,但為何依舊無法做到?我想可能是沒打破幻覺的勇氣吧!(搖搖你的肩膀)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群眾的幻覺》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

拍攝自《群眾的幻覺》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