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樂讀|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作者|威廉 (William Tseng) 出版社|悅知文化


最一開始會知道威廉是因為他的十二星座話題實在太過有趣,從Facebook粉絲專頁的文章又再到Instagram的限動,持續追蹤好一陣子星座話題,當時覺得這個人真的好有趣。(沒記錯的話,是在他出第一本書之前的事情)
 
不過,娛樂性質的東西我通常不會持續追蹤太久,因此也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很少關注威廉,漸漸地,演算法就也不會把他的文字帶到我的生活中了。
 
前陣子,忽然在PODCAST聽到他的訪問,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他不再輕易對於時事發表個人評論,希望自己的小天地是安安靜靜、讓人可以心平氣和的閱讀文字。接著,再聽著他聊人際關係、原生家庭等議題,有許多觀點我都深有感觸,因此,決定要入手他的書好好讀一讀。
 
所以才會大家都在忙著孤獨的時候,我還在這邊把良善留給對的人。(笑)
 
「十年人際關係悔過書,有割捨、和解與彌補…。」

書底下標語中的這一段文字,我看著看著不自覺就先心揪了起來。可能年紀也落在差不多的世代,哪時候流行什麼東西,當時的社會風氣是如何,又同時居住在台北,因此,在閱讀的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同感,彷彿我也在回顧著自己過去的十年一樣。
 
我看著威廉的文章,不禁地心想,是要如何往內拆解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忍著痛看著自己的傷才能夠寫出這麼堅定又柔軟的文字,一路走來肯定非常不易,因為需要很大的勇氣。
 
從20幾歲到30歲初的這段年輕歲月,在面對家人、朋友、戀人以及職場上的各種關係中逐漸出現許多我們無法控制甚至是無法想像的發展,那些都是以前在學校沒有學到的,一路跌跌撞撞,選擇相信之後被背叛,選擇善良以後卻又被視為理所當然,而選擇作惡卻愧於自己的心,每當卡關時便會覺得身而為人真的好累。
 
然而,也因為過去種種經歷,我們提起勇氣面對,我們走過了,現在才能夠還在這裡。在這裡,我們都是難得可貴的存在,每一個人都是。
 
儘管關係的結束讓我們痛苦不堪,但只要還活著,有一天也許還會在哪邊相遇。此刻的絕交,只是因為彼此的目標已不再相同,真的沒有所謂的可惜。也許過去有些關係結束的沒有那麼愉快,但現在的我們,可以在心中給予對方和自己一個小小的祝福。
 
其實,不分世代,這是每一個人都必經的路程,沒有誰會從出生就一路順暢到死去。我們都必須透過各種關係去看見自己真實的模樣,摸索我們是誰。
 
我也深信,當我們懂得去選擇自己的要與不要,並不以傷害他人為前提,心中的良善自然會將對的人帶到我們面前。
  
年過35,真的覺得好好生活就是真誠地面對生活;你不需對每一個人都誠實,但一定要對自己誠實。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

拍攝自《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

拍攝自《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

拍攝自《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

拍攝自《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