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樂讀|變臉人


作者|馬歇爾.埃梅(Marcel Aymé, 1902-1967) 譯者|陳文怡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如果有一天,如往常般地做著平凡的事情,突然間換了另一張臉,你會怎麼辦呢?
 
然而,換臉的瞬間究竟是在哪一個時間點?不得而知。以往見過許多瞬間改變的素材都在睡醒之後,但馬歇爾.埃梅(Marcel Aymé)沒有明確的寫出這一個部分,正也因為如此,讓我覺得這是故事很棒的小巧思。(如果寫睡醒之後發現自己變臉,就真的太籠統、太普通了)
 
好的,相貌平凡的羅烏爾,突然換了一張俊俏的臉龐,接下來面對一連串的衝擊,原本熟悉的生活圈變得如此靠近卻又遙不可及,真的讓我一頁又一頁的讀,完全捨不得停下來,也停止不了數落男主角的渣。(笑)
 
「我們的臉部只是一面鏡子,會從中反映出我們的思維情感。」P.36
 
如同羅烏爾所說,我想在這一段變臉的歷程中,他看見自己的自私、貪婪與不知足,以及自己真正所愛的。究竟,在重新面對自己與身邊周圍的人的關係之後,他原先的臉會再轉變回來嗎?這就有待讀者自己去閱讀這本書了。
 
萬萬沒想到這個81年前的作品,讓我一邊閱讀一邊腦洞大開,情不自禁地在腦海中幻想著馬歇爾.埃梅(Marcel Aymé)筆下的故事場景與劇情,在科技尚未發達的世代,上演著如此奇幻的戲碼,意外地我非常喜歡耶!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變臉人》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變臉人》一書

拍攝自《變臉人》一書

拍攝自《變臉人》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