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樂讀|本命,燃燒【芥川賞受賞作!文學三冠王達成!最衝擊普世價值之話題作品】


作者|宇佐見鈴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悅知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好久沒有讀到如此順暢的日本文學(真的是一口氣讀完我自己都嚇到),也許是在我的生命中,也有「本命」的存在,因此,完全可以體會女主角───朱里追星的心情。
 
「追星」一詞好像給人比較負面的感覺,再加上各種商業行為,的確會使大部分的人覺得太過瘋狂,雖然我也會追星,但也有讓我無法接受的商業行為,像是為了投票或見面會的粉絲福利而購買許多張專輯、票券等,可是身邊仍有一些粉絲會買單,就像朱里一樣,為了將本命推上寶座,買了很多張專輯。
 
退一步思考,支持自己喜歡的人(或者事情)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如同作者宇佐見鈴在專訪中說到:「大多數人還是覺得這個行為頗為幼稚、輕佻。對朱里來說,推上『本命』這件事有如『脊柱』,可說是『人生的重心、活著的價值』。」
 
其實,在這個廣大的世界裡有各式各樣的人,有些人善交際,有些人喜歡獨來獨往,有些人學習力強,有些人則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面對生活,大家表面看似風光亮麗,再加上社群媒體的因素,讓許多人也只想曝光自己「好的」一面,可是,事實上,卻都有其辛苦在背後,那些無法從表面上看見的痛楚,往往只有自己與比較親近的人會知道。
 
然而,仍然有些人無法將這些痛苦向他人訴說,亦或是說───得不到理解,那一種無助感猶如深淵,若沒有抓住什麼,則會讓人無止盡的墜落。
 
我認為,我們的內心都肯定有個「本命」(信仰)可以拉自己一把,防止靈魂被黑暗吞噬,它不見得會是一個人或是宗教,也許是一件事情、一個行為,甚至可能只是一段文字,只要它能接住你,讓你在痛苦的時候,可以生出力氣繼續往前走,那就是一種信仰。
 
可是,當你的信仰,不再能夠支撐你的時候,身為支持者的你,會選擇相信並繼續支持,還是直接「脫粉」呢?
 
小說裡,朱里的「本命」聽說毆打了粉絲,隨之而來的改變,團體的解散,退出演藝圈,也開始讓她的世界崩裂....
 
闔上書之後,我深深地相信宇佐見鈴的這個作品,一定可以承接住某一些人受傷的心,那些擁有「本命」的人的心。儘管他們無法大聲向這個世界訴說什麼遠大的理想,但一定可以找回一些力量,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往生命的旅途前進,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Ps.這本書集的封面繪者是ダイスケリチャード ,之前有分享過他的作品集,喜歡❤️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本命,燃燒》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本命,燃燒》一書

拍攝自《本命,燃燒》一書

拍攝自《本命,燃燒》一書

拍攝自《本命,燃燒》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