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4

樂讀|偷雲賊.The Cloud Thief


作者|詹姆斯.尼可(James Nicol) 插畫繪者|KIDISLAND・兒童島 譯者|蕭季瑄 
出版社|有樂文創/讀書共和國

我想因為是青少年文學的關係,讀完以後覺得備感溫馨,而且,在閱讀期間腦中也是不停地播放著如動畫般的無限想像,我好喜歡奇幻文學,不論是給大人或青少年的。
 
偷雲?這件事情讓人感到匪夷所思,對我們來說,雲朵是如此自然地存在,為什麼需要偷?但這只是身在氣候豐富國度的我們的幸福迷思。雲朵藉由水氣形成,而後再降水,然而,有些地方即使有雲也不會頻繁下雨,有些地方,甚至沒有雲。
 
這個故事就發生在一個名為凋零鎮的城鎮,沒有氣候的變化,因此,必須透過與雲朵工廠訂購雲朵,城鎮才會有雲與雨水,農作物也才能收成。
 
雲,也有其他的魔法,小主人翁瑪拉因為想要治癒如父親般的老伯恩逐漸不便的身體,於是闖進雲朵工廠,展開一場偷雲大戰。
 
我一直覺得想要把某個東西占為己有真的是很病態的想法,更何況是佔據大自然的產物,就像雲朵工廠一樣,讓我讀得心揪揪。瑪拉當然也非常懊悔自己偷竊的行為,然而,她的出發點是為了老伯恩,與雲朵工廠那些為了滿足私利而偷雲販售的人大不相同。
 
透過擁有而去控制什麼,真的是我不太喜歡的事情,所幸,故事最後告訴我們的是,自由才能獲得真正的力量,那股力量不僅具備溫柔也同時可以暴力,只是那一份暴力是使用在保護重要的人事物時才會展現的。

作者也在後記寫到自己書寫這本書的想法,光讀一開頭我就好喜歡,很適合放在文章的結尾與大家分享───
 
「自然界是我們所經歷過最接近真實魔法的事物───它總是令人著迷、神秘萬千且如此強大,是我們所有人在這個星球生存的根本。我們如此輕率地對待它讓我心碎,所以當我開始創造《偷雲賊》的世界時,我知道這將是一個因氣候變遷而經歷巨大轉變的地方。這是一個沒有雲彩與任何天氣變化的世界,只有來自神奇的雲朵工廠的產物,而只有那些有幸買得起它的人才能擁有。


和你們許多人一樣,我憂心著我們對待自然界的方式,以及這在不遠的將來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意味著為什麼,但我仍然樂觀地認為年輕人───就像《偷雲賊》故事裡的那樣───將是帶來巨大美好變化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