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3

樂讀|唯有入地獄,才能救自己:40位哲人,40段省思,重啟人生的轉念新起點.Trois minutes de philosophie pour redevenir humain


作者|法筆思.彌達(Fabrice Midal)  譯者|陳衍秀 出版社|開朗文化/讀書共和國


其實,我自己覺得哲學若要認真讀起來,內容有時候會蠻硬的,而且也略微燒腦,所以,像這本拼盤型的哲學語錄閱讀感就很輕鬆,再透過作者個人的生活分享與觀點的解析,也因比較貼近現代更容易產生共鳴。
 
我一直認為讓自己內在保持平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然而,生活嘛,不會總是一帆風順,沒有情緒起伏,前陣子我還在內心暗自竊喜自己現在已經很少生氣了,結果,馬上就發生讓我情緒飆升的事件(笑)。
 
作者在序言中寫到,他認為的「入地獄」、「穿越地獄」,指的是接受自己的茫然與徬徨失措,看見自己對於失敗的恐懼。我蠻能體會的,很多時候我們害怕的僅僅是未知,這就想到我當初發現自己腹部有一塊東西時的恐懼,不知道那是什麼東東,也不會痛,那個時候我甚至害怕到想說等痛到昏倒送急診再說好了。
 
之後,「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就一直環繞在我的腦袋中。某天深夜,躺在床上的我對自己說,如果不去正視它,妳永遠不會知道那是什麼,如果妳不面對生命,妳永遠不會知道生命要帶給妳什麼。
 
嗯,真的是這樣沒錯。
 
作者還有一段話也深受我喜愛───
 
「我們不是神,所以沒有必要追求睿智,只要好好做個人,人人都能從中獲益。」
 
的確也與我的價值觀雷同。當能夠體認到生為人都有其侷限時,很多莫名的焦慮也就逐漸退去,也會更認識自己與接納自己。其實,坊間有關轉念的書籍非常多,不過,我始終堅信這條轉念的道路,也只有自己卻走過更多的生命經歷,才能轉到適合自己的念。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如果你想得到內心的平靜,就別封鎖自己,而是去探索自己的感受。
 
✦ 單單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做一件事情是不夠的。我們還要了解,在這個過程中,唯有全心全意投入之後,事情的意義才會顯現。
 
✦ 如果拒絕壓力與挑戰,就等於拒絕了計劃實現的可能。
 
✦ 當你瞧不起某件事情或某個人,你就無法真正認識他們,因為你否定了他們的深度、豐富性與獨特性,也否定了他們的存在。
 
✦ 缺點一旦全都擦掉,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單調,毫無特色,沒有生命力的人。
 
✦ 如果想讓生活更精彩,就要拋下你的聰明,回歸到你的感知、你的情緒、你的感覺,這些比較不籠統、不僵化之處。
 
✦ 能夠抉擇,生活才會多采多姿。
 
✦ 我們一旦將事情看得太嚴肅,就會對不確定性感到恐懼。
 
✦ 世界上並沒有所謂既定不變的事情,存在於某個特定時空需要人去發現,也就是說,客觀的過去根本不存在。(我甚至認為這世界沒有全然客觀的存在(笑)。)
 
✦ 文字就像少許砒霜:你不經意吞下,看似沒事,稍帶一段時間過後,才發現自己早已中毒。
 
✦ 有些東西比累積財富來得更重要:那就是在這一來一往當中,建立與他人的連結。
 
✦ 想下定論的欲望會引發仇恨與暴力。
 
✦ 想要有所改變,你必須擁抱不確定性。
 
✦ 當你完全融入現實,重點不再是你的時候,你才真正與世界產生了關聯。
 
✦ 要獲得勇氣,就意味要能接受自己的脆弱與無助,要認真面對現實,而不是與其對抗。
 
✦ 活著,就是不停地做決定────也就是學會在各種水域中航行,儘管有時波濤洶湧。
 
✦ 學著去愛,就是始終讓自己恰如其分地保持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