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

樂讀|增強你的感恩力!用正面吸引力顯化美好生活


作者|史考特.艾倫(Scott Allan)  譯者|烯巢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

我在八年前的生日那天送自己一本《感恩日記》(珍妮絲.卡普蘭 著)後,就開始在人生中學習寫下「感恩」這件事,老實說,起初覺得超級難,尤其原生家庭文化中根本沒有「接收感恩」的教育,也完全沒有印象自己過無來由被感謝的經驗,所以,不曉得如何無緣無故去感謝,基本上都是在受到別人的幫助後才會去道謝,現在回想起來,意識到自己得到才感謝,還真是弔詭。
 
然而,在練習書寫感恩日記的這幾年下來,我發現在無意識中獲得的東西反而更多,因為,那些本來就擁有的已經被理所當然化了,我想,那是因為缺乏覺察能力的關係。但是,完全不用擔心,這份覺察力一定可以培養的。
 
一開始,我的感恩日記總是寫得好彆扭,要特地去思考哪些事情可以感恩讓我有些不習慣,可是,長期練習下來會發現身邊可以感謝的事情非常、非常的多,而且對象不僅限於人類,超廣。接著,會慢慢改變自己的思維,也漸漸了解自己擁有的是真的多,即便不是財富上的富裕。(有不少金錢富裕的人卻不見得會感到真心滿足,匱乏感相對高。)
 
這本書也有列舉許多感恩的優點,以及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感恩,其實只要開始練習,就會像我一樣發現有好多小事也會令自己湧起感恩,可是,感恩也不是什麼萬靈丹,生活還是會遇到鳥事、與人爭執,或是一堆煩心的事情,不過,你會逐漸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視角變廣闊了,內在也變得更有彈性可以去包容一些過去無法接受的事情。
 
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培養書寫感恩日記的習慣,唯有寫下去,才會知道感恩的美好之處,推推!

記憶有點久遠,我應該是先接觸道讚美日記之後才接觸到感恩日記,所以寫這類的東西已經有十年以上了🤣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只有在與他人分享的時候,智慧才會增長。
 
✦ 唯物主義的態度往往增加了你對物質收益的貪婪。這使你更加聚焦在自己沒有的東西,降低了你人生中小小喜悅的能力,使你拿自己與他人比較,也增強了自我中心的感覺。
 
✦ 假使你聚焦在自己沒有的東西,你會永遠嫌不夠。
 
✦ 我們往往認為付出是給予金錢,但事實未必總是如此。
 
✦ 只要不斷學習,你就有可能驚訝於自己的視界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擴展。
 
✦ 我們的需求往往相當簡單,一旦開始感覺到它們,幸福和感恩便會自動地流入我們的人生。
 
✦ 健康就是財富。(我完全可以證明這句話是真理!)
 
✦ 活在當下,讓當下變得有價值。
 
✦ 並不是幸福帶給我們感恩,而是感恩帶給我們幸福。(萬年不衰的金句)
 
✦ 好好訓練自己,絕不要拖延表達感恩的言語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