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5

樂讀|香君㊤來自西方的少女/㊦漫漫長路.香君-西から来た少女/遥かな道

作者|上橋菜穗子 譯者|王華懋 設計|木木Lin 出版社|春光

能夠讀到一部如此優美的長篇日本文學,我覺得太幸福!在閱讀的過程,內心不禁一直大喊,這個可以拍成NHK的晨間日劇吧!
 
仔細想想,我很少讀這種以古代為場景舞台的日本文學,但是透過上橋菜穗子老師的文字,我腦袋小劇場馬上就有非常清晰的畫面產生,唯獨讓我比較吃不消的是人名與地名,不過,隨著深入到故事中,我也漸漸地習慣了。
 
能想像稻米竟然可以左右一個國家的興盛衰敗嗎?在現代,當然不可能,不過,這部小說中,稻米的確就是一個如此神聖又巨大的存在,帝國人民皆仰賴同樣的稻米維生,然而,也因為大自然的因素,包含天氣、蟲害、土壤等問題而影響稻米的生長與收成。無法提供給國民維生的糧食,人民有權下架王位。
 
香君,一個可以嗅聞植物氣味的女子,可以透過植物散發的味道,而聽出它們訴說的言語,當然,稻米也不意外。初代香君,在耕收困難的期間自神鄉帶回神奇的稻米,是救贖,同時也是一種傷害。
 
人民將初代香君如活神般的敬拜,我個人覺得有點像希臘神話中的農業之神.狄蜜特。只不過,香君也是人,會死亡的,而人民深信,初代香君會不斷地轉世人間,於是,香使們會在特定的時期去尋找轉世的香君。
 
我覺得這部小說精彩之處是因為每個主要角色的人生故事脈絡都會讓人讀的好揪心,可以感受到他們深愛自己的土地、國家以及身邊的人,這一份愛涵蓋的範圍如此之大。
 
令我最有感觸的是,現代香君透過聆聽稻米、土地的聲音以及將之傳遞給國家人民的這整段經歷,告訴我們「平衡」的重要性。
 
生命,不論是哪一個面向,我們都不應該只單靠固定的東西過活,我們不能只和一個人建立關係,我們不能只吃單一種食物,我們不能只讀單一本書.....,如果只靠單一樣事物,人們是無法存活的。
 
大自然這片土地也是,有各式各樣的存在,看似有害的其實不全然地有害,它們有各自的食物鏈,倘若,為了私利而破壞其中的一環,那勢必會引發大亂,此刻的氣候變遷,不就告訴人們這件事了嗎。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小說,也盡量以不暴雷的文字來書寫我的心得,再寫下去,好怕就把好看的部分都爆光光了。(那字數一定又會爆,我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