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

樂讀|給總是太努力的你:與真實的自己相遇,找回平靜喜悅的人生.You Are Enough: Revealing the Soul to Discover Your Power, Potential, and Possibility

作者|帕納切.德賽(Panache Desai)  譯者|王莉莉(Shila) 出版社|遠流


老實說,我覺得現代人真的非常努力地生活,可是,同時也會好奇,人們一直這麼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當然,我也會問我自己。
 努力追求自己理想中的成功、理想中的體態、理想中的生活、理想中的人際關係,理想中的......。然而,那些「理想中的
......」,會不會只是社會框架偽裝的漂亮衣裳呢?會不會只是努力在模仿與複製別人的生活呢?
 
常常聽到有人會喊著「我不想再努力了」,我都會在心裡OS:「那就不要努力了吧,給自己休息的時間啊!」不過,我覺得人性真的很奇妙,有些人即便知道自己過度努力,但卻很難放過自己,似乎如果不再繼續努力,自己就會毫無價值或是不會受人喜愛。
 
我自己對於價值比較有感。過去就是總會抱持著「必須多做一些什麼,才能顯得有存在的價值」,想也知道,這樣往往只有累壞自己罷了,不只身體累,心更累。
 
或許也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必須努力才能過活下去,或許在特定的狀況下的確是如此,不過,就比較普遍性的現實層面來說,讓自己一天不努力,真的會怎麼樣嗎?事實上,不會,只有你會緊抓著放縱一天的自己而已。
 
最近很常接觸精神分析,關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我想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原因之一吧。
 
忘了說,這本書它是偏身心靈的內容,我也是翻開讀以後才發現,談的大部分都是概念,但不會很飄,所以,我蠻喜歡的,而且,我也認為其中的論述與精神分析理論也有點雷同的,如果對於提升靈性層次有興趣的書友,會比較適合讀這本書,簡單易懂,反之,如果是屬於比較理性腦的,可以直接去找精神分析理論的書籍,一樣可以達到鬆綁自己、讓自己好好喘口氣的作用。
 
題外話,前陣子也正好聽到小湛在聊關於努力的話題,讀著這本書感覺好共時。人生啊,真的不要在把努力擺在那麼前面,只要告訴自己,無論在怎麼樣狀況之下,有盡力就好。
 
此刻的我,就是文中那個已經不想努力的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