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1

樂讀|人生不能照單全收,買東西也是:你怎麼買東西,就會怎麼過日子!不盲買、不跟風,讓生活更美好的43個消費提案.내 방식대로 삽니다


作者|南仁淑 譯者|陳品芳 封面設計|Dinner 出版社|聯經出版

其實,人生走到現在會漸漸發現,物質所需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真正想要擁有的已經非常少了,書籍除外。(笑)
 
我曾有過一段很揮霍金錢時間,現在常會想到那個時候的自己,每想起一次就想罵罵她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有點無法原諒那個愛花錢的自己呢。
 
已經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自己購物的習慣,可能是隨著學習觀照自己內心世界的時候吧,加上開始自由接案,不再是每月等領薪的上班族,那時也才明白,原來過去總是喜歡用物質來填補心靈的空虛,東西越買越多,生活也變得混亂毫無目標。
 
這本書我斷斷續續的讀,每次拿起來讀個幾篇都覺得好有感,非常喜歡作者把買東西與過日子放在一起談的概念,我認為透過檢視購物行為來觀察自己的生活與狀態是很快速的一種覺察方式。
 
作者在序的部分有分享一個概念我好喜歡───
 
「購物可不是這麼膚淺的事,這是一種人類切割自我人生換取金錢,再拿金錢去交換某些物品的行為。」
 
是呢,簡言之,我們買來的東西都是等於我們的生命耶!而且,走上中年之路後,真的更深刻地明白,不論是物品、人際、財富等,都不是多就是好,質永遠比量還要重要。同時也不禁感嘆,這些道理明明以前都懂,但卻在此時更加有感,是真正刻進內心的那種感覺。
 
另外,有一點想特別分享的,作者在書中有說到一個觀點我也超級愛,她說:「想釋放壓力的時候,就買會消失的物品,像是旅行、看電影等這些會留下體驗的事情。」
 
我頭頂的燈泡瞬間大亮!真的就該這樣耶,以前有壓力都是靠買物品來解壓,但其實只有在買的時候最開心,收到之後就還好,所以,我覺得這個提案超級讚,醍醐灌頂啊。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買東西是分配有限的資源、分配我的人生,過程中所呈現出的優先順序,就是我的態度與價值觀。
 
★ 當一個人在購物態度裡放入自己的意識與認同,就表示他正過著掌控自我的人生。
 
★ 人們投射在物品上的價值,會以不傷人的方式呈現出來。
 
★ 我們通常會做出方便的選擇,而不是最好的選擇。
 
★ 知名的香水,只要不符合個人喜好,那就不過是一瓶惡臭濃縮液罷了。
 
★ 真正喜歡購物的人,絕對不會胡亂消費。
 
★ 盲目相信「貴的東西一定好」,這句在資本主義信仰下催生出的金句,現在已經成了一件有點俗氣的事。
 
★ 不要把自己塞在不適合的生活方式裡。
 
★ 如果放不下留戀,就很難做出真正對自己有益的選擇。
 
★ 不要為了購物而增加收納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