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7

樂讀|雖然今晚不吃壽喜燒.今夜すきやきじゃないけど


作者|谷口菜津子  譯者|黃鈺晴 出版社|新雨

天啊,這本我居然看到眼眶泛淚,內容讓我好喜歡,讀起來超級有感覺!角色設定和今晚吃壽喜燒喔!不同,這次是來自一對姊弟的故事,探討關於職場與自己想要的人生。 

樹希在廣告公司任職,由於母親是業界的風雲人物,因此,樹希不知不覺間也成了追逐母親背影的那種女孩。每天累到昏天暗地,不只沒有餘力處理公司之外的事情,也包含自己的住處,作者直接畫出一間垃圾屋嚇死我。

一天,沒有血緣的弟弟虎生忽然闖進樹希的家,口口聲聲說自己在找尋自我,做任何事都三分鐘熱度,就像永恆少年啊,原本就亂糟糟的房子居然一天比一天還亂,然而,就在同居的期間,即將面臨大學畢業的虎生竟然找到自己的天賦,並且最後也真的成為了職業。

樹希在虎生搬離自己的住處後,徹底崩潰。職場上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成為像母親那樣厲害的人,也不斷地被後輩超前,做著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的工作,只有努力果然還是不行,我看著看著真的就眼眶濕,其實那真的是很多人的生活縮影,樹希終於明白,她說───

「我都拼命追逐著模糊不清的幸福形象。我不要再追逐他人建議的幸福,我啊,想過最適合我的生活!」

離開廣告公司後,樹希任職的公司讓人會不禁笑出來,不得不說,雖然議題讓人稍稍感到沉重,但其實有些部分也是蠻輕鬆有趣的,不是黑暗的漫畫,請不要擔心。

真的可以和今晚吃壽喜燒喔!一起打包回家,超級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