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3

樂讀|女二


作者|鄧九雲 繪者|朱理安 出版社|三采文化

久仰大名這本書許久(買的時候已經是第六刷的版本),也一直都在待購書單前幾名中,月初,【致中年的我們】系列講座第一講《這路口可以迴轉嗎?》,就是由九雲老師開場,聽著她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朗讀《女二》書中的部分段落時,我就想,真的要趕快買來讀了!
 
小時候,黃澄總是看著與自己相差12歲的姐姐黃茜而慢慢成長,因為神似日本女星,從校園打開名氣,接演廣告拍攝,參加徵選,進入閃閃發光的演藝圈。前進舞台看似勵志的故事,卻是黃澄一層又一層地撥開自己內心深處的探索,自己究竟是誰?
 
啊,難怪九雲老師會在講座上分享這本書,黃澄從學生時期所經歷的青年與中年之路被描繪的好寫實,我認為如果還讀不透《中年之路》這本書,也許可以先看看黃澄的故事,其中能夠探索的東西有好多好多,除了自我定位,還有童年創傷、家庭關係的影響、手足之間的情誼,太巨大了這本書,我相信每個人讀完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甚至往後幾年再拾起閱讀,也會有新的體悟,太值得在書櫃上放一本了!
 
我在入院期間讀完大半部分,出院後才又再把最後一小章節讀完,嚴格來說,理應在出院前讀完的,只是術後痛到無法一直專注(汗)。所以,我很建議書友們給自己一個週末假日靜靜地讀這本書。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女演員都是脆弱危險的,尤其那些看起來什麼都不在乎的。
 
★ 第一次披上角色後,她才發現被蓋住的那個自己,原來沒有形狀。
 
★ 這個世界很多人是因為感到難受,才覺得快樂。
 
★ 青春期在乎的是能看見的東西,短薄又苛刻,像一把不利的美工刀。
 
★ 男生有疤就是有故事,女生有疤就是可憐。這世界真的很不公───
 
★ 妳一定要想盡辦法和價值觀相近的人在一起,才不會忘記自己是誰。
 
★ 其實你所做的,都只是在回應。
 
★ 如果妳是愛才華,那跟愛錢的女人沒什麼兩樣。
 
★ 全力以赴的唯一方式,就是讓自己沒有後路。
 
★ 有時人是靠拒絕,而不是接受某些東西來成就自己。
 
★ 這是現實,損失本來就是整體的一部分。
 
★ 當你越走越遠之後,會發現整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座超大的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