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樂讀|你的身心課題塔羅都知道:第一本脈輪塔羅療癒指南,打造自己的終極版能量地圖


 作者|萊札.羅伯遜(Leeza Robertson) 譯者|梵妮莎 出版社|遠流出版

有接觸瑜珈的小讀友們,對於「脈輪」這一個詞應該不會很陌生,以前在探索身心靈的時候,我也很喜歡研究脈輪,曾在一些書籍上看到關於脈輪的介紹───
 
「有數以百計的脈輪存在於我們的體內與外圍,所有的生物,包括地球都有脈輪!而我們的意念主導著這些體內與周圍的能量流,個人的想法會塑造出我們的感受與際遇。
  
這些脈輪位於人體中心的深處,下半身的脈輪轉速比起上半身與頭部的脈輪來說,轉速較慢;同時,下半身的脈輪牽涉世間的事物,也就是比較偏向物質性的問題,上半身則是偏重於靈性。
 
我們的脈輪持續的接受與放送能量,所以,如果當想法悲觀負面,脈輪就會被沉重、黑暗的能量沾染,骯髒的脈輪無法讓足夠的能量流通,因此會使我們感覺到懶散與失衡;在正常情況下的我們,應該是能量充沛、直覺敏銳、創意豐富的。
 
每一個脈輪都對應著相關的議題,如果我們的意念都是出自於愛與信任,脈輪就會健全的運作,使我們能量與生命平順地流動,而感受到和諧與喜樂。
 
(因為已經是將近7、8年前閱讀的書籍,都已經不記得書名了,抱歉)
 
我覺得脈輪就像配戴在我們靈魂上的寶石一樣,也是形成我們能量場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真的要好好照顧它們才是啊!
 
然而,肉眼根本看不到脈輪,該如何去察覺它們的狀態呢?我個人非常震驚的是,從沒想過可以使用塔羅牌來當作工具!過去最常聽到的是以冥想來做脈輪的清理。(但這又很飄、很看個人意念)
 
好的,先和大家分享作者萊札.羅伯遜(Leeza Robertson)在這本書中整理歸納出每一個脈輪在日常生活中所影響的七大課題:
 
.海底輪:基礎/安全/安定/穩定/連結/當下/物質
 
.本我輪(臍輪):創意/誕生與重生/悲傷/慾望/記憶/歡愉/過去
 
.太陽輪(太陽神經叢):自我表達/賦予力量/價值/遊戲/參與/叛逆/行動
 
.心輪:夥伴關係/愛/同理心/同情心/寬恕/慈悲/感恩
 
.喉輪:聆聽/說話/聽見與被聽見/施與受/決策/允諾/閱讀與寫作
 
.眉心輪(第三眼):直覺/未來/夢/視覺/觀點/偏見/明晰
 
.頂輪:連結/神性/完整/覺察/智慧/潛能/靈感
 
其實,我覺得這就很像美國心理學馬斯洛所提倡的需求層次理論。想要自由地活著,我們都需要先穩定自己的生存能力,進而往上滿足各層面的需求,實現自我理想。
 
近年來,追求身心靈的人大幅增加,當中不乏有許多靈性成癮者,他們往往只想追求更高層次的成就,但卻忘了生在地球必須要扎根才可以有穩定的內在力量,當你穩定的成長,結出來的果子才會甜,也才可以真的造福到其他人。
 
《你的身心課題塔羅都知道》讓我一開始閱讀就非常的喜歡,因為作者對於各脈輪的課題敘述的非常詳細,本來以為是一本以塔羅為主的書籍,沒想到實際閱讀完之後發現,就算像我這樣不熟悉塔羅系統的麻瓜,也可以藉由深入了解脈輪,進而調整自己的狀態。
 
不過,也因為這本書寫得真的很不錯,讓我想拿起手邊的塔羅來看看自己的脈輪狀態XD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在療癒的道路上,我們並不是每次往前踏步都覺得舒適,關鍵在於要慢慢來、對自己釋出善意和同理心,知道何時該更深入探索、何時是還沒準備好看穿深藏內心的課題。
 
.過分活躍和過分低迷的海底輪會損害你的生理、心理和精神。
 
.對有些人來說,安定就跟安全是同一件事情,但並非如此。「安定」的意思是:你的基礎需求已經被滿足而且無須擔憂。和安全不同的地方在於,「安全」是跟生命的存亡相關,但「安定」是指生活中必須的基本物質需求。
 
.穩定是個幻象,生活中只要有一絲絲的起伏,就會讓我們看到這其實只是幻覺。真正的穩定是:無論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什麼風雨,都可以讓我們繼續向前。
 
.如果無法在海底輪就完成修正,你就無法繼續在脈輪支柱往上推進。根部是一切的起源,是所有能量的發源地。
 
.對海底輪來說,事情非常單純,根本沒有那麼多內心小劇場。
 
.即便我們都是情緒化的動物,但人類非常不擅長處理情緒。身而為人,任何與我們有關的事情都是種情緒體驗,因此,在本我輪所學到的功課極為重要。
 
.在本我輪,我們會決定要留下什麼與我們生死與共、什麼將會被推進到下一個脈輪,以及如何與自己的陰暗面交涉。
 
.我們必須學著像善待他人那樣,把滋養的能量也灌注到自己身上。
 
.創意並不等於藝術性。很多人會跟我說自己沒有創意,但他們真正要說的是自己沒有「美感」,這兩者並非同一件事。賈伯斯曾說:「創意只不過是融會貫通後得到的想法而已。」
 
.要讓某個事物誕生,必定要有另一個事物死亡。重生兼具著爆發性與循環性,它可以發生在某一個瞬間或是經年累月發展。
 
.慾望並非只是一種主動體驗,也可能是被用來傷害我們的武器,性侵害就是其中一種形式。
 
.「慾望」是我們希望體驗的事物,「歡愉」是我們允許自己體驗的事物。
 
.活在過去的能量中,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真正地成長,會錯失或忽略各種發展機會。最終創造出一個總是企圖重視某件事情,或試著逃避某件事情的自己。
 
.「自我表達」在這幾十年間成為熱門詞彙,隨處可見「成為你心中的樣貌」、「讓真實的你發光發熱」等口號。問題是,雖然有許多行銷廣告都繞著「自我表達」轉,整體社會其實並不希望你跳脫既有規範的框架。時至今日,仍有許多人對於同性戀、跨性別、非二次元性別或其他非異性戀的性傾向嗤之以鼻。(這點,我覺得世界有慢慢在進步中,只是非常緩慢)
 
.我們試著把自己塞進別人設立的框架時,就會傷害自己的身體───先是能量層面,然後就是肉身健康。
 
.價值只是一個透過決定我們要提供世界什麼東西,所想出來的概念,我覺得非常不合裡,因為沒有任何誰是比其他人更有價值的。
 
.信仰並不等於與有靈性畫上等號。
 
.我們不需要對每件小事都採取行動。有時候不做任何事情就是最好的行動。
 
.心輪的語言很簡單:你送出什麼就會收到什麼,因為對心輪來說沒有所謂的自我與外在世界之分,有的就只是來來回回的能量。
 
.心輪的「愛」並不是你一般會想到的那個「愛」,而是一股純粹的能量,對它來說沒有所謂的好壞,只知道如何給予與接受。唯一會出現問題,就是你試圖對這股能量該流向誰、或不該流向誰下指導棋。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慈悲是一種為了他人而做的行為,我們視之為一種個人選擇,就像你可以選擇當個王八蛋或好人。
 
.如果你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看新聞、看手機、思考那些帶來壓力的事物,而是做一些對自己仁慈的事情、想想如何在這一天中散播慈悲的火花,的內在腳本會有什麼不同?
 
.對有些人來說,科技為溝通開啟了一個新世界,但另一些人則因為害怕被大眾評論或被不認識的酸民攻擊,而變得不敢發聲。
 
.我們每天跟自己的交流就是最傷害喉輪的兇手,因為人會傾向將最討人厭的聲音藏在其他人聽不見的地方。
 
.八卦是喉輪狡詐的產物,如同癌症般在這個世界上擴散、成長、感染。
 
.聆聽逐漸成為一種凋零中的藝術形式,隨著越來越多噪音雜訊在爭奪我們的注意力,大家能專注的時間已不如以往。
 
.眉心輪是二十一世紀的超級巨星,一堆人都想打開自己的第三隻眼。諷刺的是,唯有當低位脈輪的狀況良好,第三隻眼才能獲得更多的洞見。
 
.你如何看待事情──就是你如何生活。
 
.當一個人將自己視為病人,並且不斷重複述說病況,就很難與健康並肩同行。
 
.不管承不承認,我們都是透過偏見看世界的。偏見來自我們的信念,會改變我們的觀點,也會過濾掉傳遞給我們的資訊,並決定我們對什麼興致勃勃又對什麼興致缺缺。
 
.人類對於偏見最大的誤解之一,就是以為偏見只會出現在比較負面的地方,例如種族偏見或宗教偏見。但事實上,我們對每件事情都會有偏見,從花朵、寵物、顏色、服飾、吃的食物、聽的音樂、看的影視節目,不一而足;偏見單純表示我們到底是支持還是反對某個事物。
 
.我們無法一勞永逸地擺脫偏見,身而為人,我們一直都會有喜歡、不喜歡的事物。
 
.唯有能掌控整個脈輪系統,你才能開啟頂輪的力量。
 
.一個人不需要非得有宗教信仰才能與神性或聖靈有健康、喜悅或開放的關係。這裡提到的聖靈或神性的時候,指的是純粹就是高能,這個高能既是我們自身,也是其他一切的事物。
 
.「物質世界中有某人、某事或某物能讓我們變得完整」的概念是個謊言。
 
.為了讓自己感到完整,人類經常付出驚人的金額或時間,試圖從外在的人事物中取得完整感。很可惜,真相是我們渴求的這種感覺無法用金錢買到,也不是他人能給予的,這只能在自己身上找到。
 
.「覺察」這個詞在身心靈領域可說是相當氾濫,人人趨之若鶩。很多人為了追求開悟或覺醒的境界,反而過度消耗自我,成了賣弄小聰明的人。
 
啊,這本書還有好多觀點我沒有一一分享出來,很推薦有興趣的小讀友們直接入手一本,最後,也附上作者在書末給大家的提醒───
 
請絕對不要用牌卡或本書替代專業的醫療指導。如果你的身體有嚴重的問題,請立刻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3a4kvL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5o9Xdn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