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1

樂讀|那時,沒人相信我.거짓말


作者|美安(미안)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小熊出版/讀書共和國

光是看到繪本的中文書名,我的心就揪成一團,非常需要熨斗燙平!(淚)也許是因為生長在容易被否定的環境中,所以對於「相信」、「信任」這些可以緊密地將關係連結起來的議題特別、特別有感。
 
❝ 一天放學,我與曉莉以及阿泰一起回家,阿泰要我偷偷絆倒曉莉,可是我拒絕了。沒想到阿泰竟然絆倒了曉莉,並且嫁禍給我...。❞

繪本以沉重的傷害事件揭開這起關於校園冷暴力、霸凌以及因師長錯誤判斷對孩童留下創傷的序幕。
 
故事最後並沒有真正的收尾,開放式的結局反而可以讓閱讀繪本的大人、小孩一起去思考如何制止這樣的事件在日常中發生,以及莫名喪失他人信任的人,該如何復原,如何療癒自己的心?
 
另外,故事裡,只有「我」沒有被賦予名字,但這卻是「我」的故事。我想,這個「我」有可能真的會是我──陳子楹,可能也是你或其他人,嚴格說起來,每個人都可能是故事中的主角「我」。
 
我始終無法理解刻意去傷害他人是存著怎麼樣的心態。這繪本讓我深有感觸,有一部分的原因在於,我們的社會很少去傳遞「勇於認錯,是很有勇氣,且有機會被原諒的」這件事,以至於阿泰即便發現事情鬧大了卻還是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更以為只要把過錯推給他人,自己就不會怎麼樣。
 
然而,關於接受他人犯錯這件事情,背後有相當大的脈絡可探討,且也要看犯錯者自己有沒有真心要改過,但,我覺得我們至少可以透過閱讀這個故事去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好玩而去傷害別人,若真的傷害到別人,也要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你的錯誤只有你自己該去承擔,沒有人有義務為你背負一輩子,即使是自己的父母也是。
 
(糟糕,好像寫得很生氣,沒有啦,請別誤會,只是議題比較沉重。)


讀書共和國閱讀護照 x 陳子楹 8/26-9/2 開始儲值你的閱讀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