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9

樂讀|怎麼專注.How to Focus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書店挑著要買哪一個主題時,我心想,大概要來面對自己專注力過低的問題,於是,就選了這本。
 
專注力過低其實在我小時候很常發生,只要打開課本就會立刻睡意來襲,回家寫作業也是,總是無法好好寫完,可能這邊摸摸,那邊再摸摸,沒得摸就趴著睡午覺,然後醒來作業簿都濕了,常常把很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當然,這是以此刻的中年人視角去看(笑)。
 
現在的生活多了許多便利的3C產品,傳遞的資訊量又龐大,我的專注力更分散,所以,每當休息或休假的時間,我都盡量不滑手機或社群。之前我就已經意識到滑手機這件事情對我的專注力影響極大,幾乎可以說是每次,只要突然想要查東西,往往都會搞到好幾十分鐘過去後才查,甚至有時候還會忘記自己要查東西,超級可怕!
 
我明白自己這些行為背後影藏著各種焦慮,它們導致我無法透過正念來專注當下,讀著一行禪師的內容,我好像也慢慢地看見某些焦慮。看見了,就可以放下了;放下了,就能夠專注於當下了。
 
說真的,要達到一行禪師的境界是有困難的,人生實在還有好多經驗與課題要面對與經歷,比起帶著焦慮和恐懼,我認為學習正念去看待所有的無常與變化,才能夠使我們專注於當下,去真正看見、去感受生命的純粹以及美好。
 
這套【How to】系列漸漸地收了七本,還有三本未收!接下來,會與誰相遇呢?我自己也非常期待💖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正念總是會帶來定,而定能夠帶來智慧和洞察。
 
✦ 我們長時間處在失念的狀態,就會失去與自己的連結。
 
✦ 如果我們被遺憾過往、焦慮未來、當下的執著與厭惡所囚禁,就無法接觸生命,也沒有真正活出自己。
 
✦ 就算置身大城市的混亂中,也可以帶著平靜、喜悅和內在的微笑行走。每一步都應該是享受。
 
✦ 我們想得愈多,就愈無法體驗周圍的事物。
 
✦ 理智上,我們知道應該活在當下,卻總是被習氣推著團團轉,失去活在當下的能力。
 
✦ 不費力,就是真正的禪定。
 
✦ 我們要學著欣賞無常的價值。如果身體健康且能對無償保持覺察,就會照顧好自己。
 
✦ 任何事物都無法單獨存在,沒有所謂獨立存在的我。每件事物都必須與其他的一切相互依存。
 
✦ 如果懂得如何接觸無分別心,我們與他人的幸福快樂就會增加許多。
 
✦ 我們保持對萬物相互連結的覺知。我們的幸福和痛苦,也是別人的幸福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