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樂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前幾天,我在我姊房間的書櫃前,無意識地拿起了這本書,記得它曾經紅極一時,並且還推出電影,我一直很想一探究竟,但終究沒有機緣,沒想到此刻,它就近在天邊,如今,我拾起這本書,應該是宇宙巧妙的安排。(啊,不是應該,是「就是」。)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Dan Millman
 
  一翻開閱讀,立刻就被作者在序中寫的這一句話,打到心臟,非常喜歡。昨天,我閱讀完後,內心的感動不是滿滿的那種,而是逐漸溢出來的那種!這個故事好有魔法,彷彿為我的心靈徹底地洗滌了一番,事實上,也非常的符合我的現況,算是替我解答了這段期間自己對於人生的某些疑惑。
 
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之後,我覺得加油站的那位蘇格拉底已經徹底的住在我的內心了。
 
「你在哪?」、「現在幾點?」
「我就在這,此刻。」

 
我想摘錄書中每那些被我貼上標籤貼紙的文字,藉由打字的方式,再一次地讓它們滋潤我的靈魂。
 

 
.加油站工人是很平凡的工作,但為汽車加油,使其能跑卻是非常重要的事,人人往往也知道該為車子加油,卻會忘記自己的心靈如果不加油,也就不能跑了。
 
.活在當下當刻,並非止水的狀態,而是風動的現象,我最喜歡書中蘇格拉底的身教常常以風為暗喻,宇宙風生水起,風向永遠在變,能聞風起舞的人才懂得跳出曼妙之舞。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你對一位朋友表示同情,說:「喔,那想必是大大的幻滅。」然而你應該跟他一起慶祝才對。幻滅的意思,是「脫離幻象」,可是你卻緊緊捉著你的幻象不放。
 
.「心智」就跟「愛」一樣,是個靠不住的用語。合適的定義取決於你的意識狀態,這麼說吧:你有腦,它指揮身體、儲存資訊,並根據那些資訊而運作,我們稱這些腦部的抽象程序為「智力」。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講到心智,腦子和心智並不相同,腦子是真實的,心智卻不然。「心智」是在腦部浮盪的虛幻投影,包含了所有隨機出現、未加控制的思緒,這些思緒從潛意識潺潺湧進知覺狀態當中。意識並非心智,知覺並非心智,專注力並非心智。心智是障礙,是使情況惡化的事物,是人類的一種進化錯誤,是在做造人實驗時產生的原始弱點,心智對我並沒有用處。
 
.腦子可以是一項工具,它能記起電話號碼、解開數學題目或寫詩。它就是以這種方式為身體其他部位工作,好像一具曳引機。不過,如果你怎麼樣都無法停止去思考數學題目或電話號碼,或者老是不由自主在想一些惱人的思緒或記憶,這時就不是你的腦子在運作,而是你的心智在漫遊。接著,心智就會控制你,曳引機就不聽使喚了。
 
.你必須觀察你自己,才能了解我說的意思,才會真正的明白。你有個憤怒的思緒像泡泡般浮起,於是你生氣了,你所有的情緒都是這樣,它們是針對你所無法控制思緒而起的反射動作。你的思緒就像一隻野猴子,被蠍子螫到。
 
.當你抗拒眼前發生的事情時,你的心智便開始賽跑;那些襲擊你的思緒,其實是你自己所創造的。
 
.無聲是勇士的藝術,靜坐是勇士的劍。你有了這把劍,就能切斷你的幻象。不過,有一點你必須明白:劍是否有用,取決於拿劍的人。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恰當地使用劍,它就會變成危險、騙人或無用的工具。靜坐可以在一開始先幫助你放鬆,你可以展示你的「劍」,自豪地拿給朋友看。這把劍的光芒會使許多靜坐者分神,直到它們終於放棄它,另尋別種秘術。
 
.體操並不光只有前滾翻的動作,勇士知道也並不侷限於靜坐技巧。倘若你見樹不見林,就可能產生錯誤的想法,終生只練習前滾翻,或者只練習靜坐,那麼修練就只能使你得到片段的好處而已。
 
.然而心智,也就是你的自我、個人想法、歷史和身分,終究會死亡,誰需要它呀?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怒氣是有力的工具,可以用來轉換舊習。恐懼和憂傷會抑制行動,怒氣則是會激發行動。一旦你學會善用你的怒氣,就可以化恐懼和憂傷為怒氣,接著化怒氣為行動。這正是內在魔法裡的身體秘密。
 
.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
 
.從你嘴裡出來的東西,和進去的東西一樣重要。
 
.決心跟了解都不會使你堅強,決心是真誠的,邏輯是清晰的,但是兩者都沒有你所需要的能量。讓憤怒增強你的決心。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地避免犯錯。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做出選擇。
 
.舊有的衝動會繼續浮現,可是衝動並無關緊要,要緊的是行動。勇士之所以為勇士,取決於勇士的行動。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真正活著。
 
.我發覺,設法去迎合人的期待、包括自己的期待,都是沒有用的。
 
.截至目前,我一直在人們的社交面具後面,看到他們共同的恐懼和激起苦惱的心智,然而卻只讓我變得憤世嫉俗,因為我看得不夠深入,所以才看不出他們內在的光芒。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你還是個孩子時,世界上的一切都會像破天荒頭一遭那樣地赫然出現在你的眼睛、鼻子和觸覺前面。可是如今你得知每樣東西的名字,還把它們分類:「那個好,那個不好,那是張桌子,那是把椅子,那是輛車子、是間房子、是朵花、是狗、貓、雞、狗、男人、女人、日出、海洋、星星。」事物越來越令你厭煩,因為對你,它們都只是名稱而已。心智中枯燥的概念蒙蔽了你的知覺。
 
.如今你透過一層薄紗去看萬事萬物,那層面紗是和事物有關的聯想,投射覆蓋在直接、簡單的覺察力之上。你「什麼都看過了」,就好像同一部電影看了二十遍,你只見到對事物的記憶,所以感到厭煩,陷落在心智當中無法動彈。因此,你得先「放掉心智」才能恢復知覺。
 
.你的覺察力會穿刺、深入你的身體,深入這個世界。那時,你自然會少用思考,多用感覺,如此一來你就能從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得到樂趣,再也不會沉迷於成就或昂貴的娛樂中無法自拔。
 
.只要你有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慾望,你就是富有的。因此,有兩個辦法可以讓人變得富有:一種是賺取、繼承、借貸、乞討,甚至是偷竊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慾望;另一種是,清心寡慾,生活簡單,如此一來,你永遠都會擁有足夠的錢。
 
.和平勇士有洞見和戒律,因而得以選擇簡單的生活,得以明白需求跟欲求的不同。我們只有很少的基本需求,卻有無窮盡的欲求。
 
.快樂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過去種種,而未來種種又永遠不會完全如你所期望。從來就沒有過去的勇士,也不會有未來的勇士,勇士活在當下、這裡!你的悲傷、你的恐懼和憤怒、遺憾和內疚、你的羨慕、計畫和渴望,只存於過去或未來之中。
 
.你在當下那一刻表現得很生氣。行動總是在現在這一刻發生,因為行動是身體的表達方式,只能存在於當下、這裡。但是心智卻如幽靈,只活在過去或未來,它唯一的力量就是,轉移你對當下這一刻的注意力。
 
.別讓任何人、任何事物,更別說是你自己的思緒,把你帶離開當下。
 
.你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得有多好。
 
.真實沒有明確的分界,地球並非密實的固體,而是由分子和原子所構成,它們是充滿著空間的小宇宙。只要你睜開你的眼睛,地球便是一個有光、有魔力的謎樣存在。
 
.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愛並不是需要了解的事,愛只能體會。
 
.特別的力量的確存在。可是對勇士講,這些都是不相干的事,別受華而不實的事物所蒙騙,勇士所能仰賴的,只有愛、仁慈與服務的力量,還有快樂的力量。你無法得到快樂,而是快樂得到你,可是,只有在你放棄其他一切以後,快樂才會上門來。
 
.想想你不知不覺流逝的生命,有一天你會發覺,死亡和你想像的不同,人生也與你想像的不同。死亡也好,人生也好,都可能很奇妙,充滿著變化;但是,倘若你不醒過來,兩者都可能令人大失所望。
 
.快樂並不是你感覺到的一種事物,快樂就是你,就是你本身。
 
.感覺是會改變的,有時悲哀,有時愉快。不過請記得,在這種種的感覺底下,你眼前展開的這個人生,它的本質是圓滿的。這就是莫名其妙的快樂的奧秘。
 
.所有的世人都被困在自己的心智所造成的洞穴中,無法自拔。只有少數勇士看見光明,掙脫束縛,放棄一切,因而能笑著走進永恆。


 
以上都是牽動我內心的文字,真的太喜歡了。最後,再分享一句作者在後記裡寫的文字──
 
蘇格拉底也好,丹.米爾曼也好,通通無關緊要;我們不過是象徵和路標罷了。重要的是,慈悲,仁愛,別太自以為了不起,要在稍縱即逝的每一刻,清醒享受生命的禮物。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購買連結※
出版社:心靈工坊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