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樂讀│便利店人間


自從閱讀過「在咖啡冷掉之前」這一本書後,開始對於日本文學稍微有點興趣,更尤其這一本「便利店人間」一直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於是我想了好久,終於入手它了。

令我想購入的另一個吸引點是在封底文字的部分──

36歲未婚女性古倉惠子,大學畢業後沒有就職,
在便利店打工已歷經18個年頭,至今未交過男朋友。
從日色町站前的微笑超商開店起,便一直在該店工作,
不斷目送同事更迭,店長也已是第八任了。
每天吃的是便利店賣的食物,喝的是便利店的水,
就連睡著都夢到自己在櫃檯收銀,
望著清爽乾淨宛如透明盒子的便利店景象。

「歡迎光臨!」的招呼聲,每天都陪伴著惠子入眠。

某天,以尋找結婚對象而加入打工行列的男人白羽,
卻對惠子的生活方式提出質疑:「妳不覺得丟臉嗎?」

從此,惠子向來信奉的價值被徹底顛覆了,
失去基準的她,能找回真正的自我嗎?


對於正在經歷生活(或者說自我?)變化的此刻,看到這些文字,心頭有稍微那麼震了一下。

這本小說裡頭夾了一張作者的訪談文章,在閱讀完整本小說後,我才開始細看這張訪談,發現原來作者自己正在便利店打工,難怪可以這麼鉅細靡遺的寫出便利商店文化的許多細節。

它不是一本感人的小說,但是一本蠻值得自我省思的書,如同位於書內夾著的那張訪談上的文字──

到底,
什麼才是所謂的「正常」?
和這社會不一樣,
真的不行嗎?

主角惠子的角色設定,的確對於現在的社會來說,是有那麼點不一樣,其實我在一開始閱讀的時候覺得:「哇,作者下的這個反差有點大!(震驚)」但是回過頭來思考,我們都知道每一個人是特別的,是獨一無二的,是如此平凡的,那麼,對於惠子這樣一個「特別」的人,就不會再投以異樣的眼光。


故事最後的結局,惠子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呢?她改變成了什麼樣的一個人呢?
我就不在此多說了(偷笑)

但閱讀完這本小說,在準備下筆這篇樂讀文章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每當畢業季那段時間一到,就會有許多過來人發表一些勵志文章,像是給畢業生的建議之類的。雖然現在不是畢業季,但此刻特有感觸(想起惠子的便利店生活),所以想藉機來說說我這個過來人的想法──

其實啊,在抵達人生每個轉捩點的時候,內心那種不安、徬徨與恐懼等等的情緒,肯定會有的,而且人人都有過,但是你的未來、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可以創造,別讓那些勵志的文章成為你未來每一步路的框架,例如你應該先去做些什麼事,你可以去做些什麼事,請拋開這些吧!讓自己去闖闖吧!去探索吧!因為,只有你可以找到你自己,而你的方法不見得會跟別人一樣。

不要害怕找不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可以先從喜歡的事情做起,我是這麼認為的:當你開始尋找你喜歡的事情,並開始做它,慢慢地,你就會找到你想要做的事情。

好的,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人間。
便利店人間】購買連結※
出版社:悅知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