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樂讀│再給我一天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它應該出版了好一段時間,翻翻內頁,這本是初版第29刷。為什麼我會遇上這麼一本書呢?前幾週,臉書刷過一個與閱讀相關的粉絲團,剛好看到有人分享,我就這麼記得這本書了,說真的,我忘記真正的原因,我忘記了吸引我將它放入購物車的原因,甚至我在放入購物車前,連簡介都沒什麼看,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是否有些瘋狂?!哈哈哈

再給我一天,它說的是一個男人與母親以及家庭還有愛的故事。

翻開第一頁,我就被位於正中央的句子給引發了好奇心──

讓我猜猜看。你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自殺。───奇克.伯納托對我說的第一句話。

當時,我滿頭問號,心想:疑?這是什麼開頭?這不是在說有關家庭與愛的故事嗎?接著,我繼續翻到第二頁,故事尚未開始,但作者用了一個「開始」的標題來說明這本書,我很喜歡這樣一個詼諧的開始──

這是一個與「家」有關的故事。故事裡會談到一個鬼魂,所以你可以稱它為鬼故事。然而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鬼故事。死去的人儘管離逝多年,卻仍然坐在我們的餐桌旁。

對的,我看到作者說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鬼故事時,噗哧的笑了出來。不過,當我閱讀完這篇故事真正開始之前的「開始」,內心開始充滿了更多更多的好奇,到底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奇克.伯納托又為什麼會選擇自殺之路?發生了什麼事?

老實講,一開始我以為故事的主角是個媽寶,但是當我閱讀完之後,我才深深地了解,母親,她是這個世界上跟我們連結最深的人,因為我們因她而來到這個世上,無論我們是男孩還是女孩,也不論是身為一個男人或是一個女人,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最柔軟的情感,就看自己願不願展現或釋放出來,那股情感,我想也是一種「愛」。

我喜歡作者很細膩的描繪有關於與家人之間的情感,以及故事整體的起承轉合,都讓我很難把書本闔上,儘管它只是一本小說,但是,有一些句子,讓我印象深刻,默默的貼上了標籤貼紙。

我想,我分享以下這些喜歡的句子,應該是不會有暴雷的情況發生,或許會有人因此想去閱讀這本書,這樣是最好不過的了。

--

.父母去世後,事情就會變這樣:你每一次要打仗時,不再覺得背後有力量支撐著你,而是每一次都覺得自己孤孤單單上場。

.夢想實現後,你只會緩慢得到一種逐漸化開的領悟,發現夢想與你原本料想的不一樣。

.閱讀就像交談,你就想像著我在與你說話。

.有時候,做子女的會忘記這一點,他們以為自己是父母的負擔,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得到實現的願望。

.你不該進了醫院之後就在醫院裡等著變憔悴。

.浪費時間的人,應該覺得慚愧。我們總以為自己擁有很多時間。

當你凝視你母親,你就是在凝視你在世上所有能見識到的最純粹的愛。
(我超級喜歡這句話的!)

.與你的家人在一起,家才像個家。

.你可以在普普通通的一分鐘裡就發現某個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也相信,你的父母如果愛你,就會支持你,穩穩抱著你,在他們自己陷入漩渦的時候還把你抱得穩穩緊緊的。有時,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忍受了多少東西,而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但假如你知道他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你就不會那樣對待他們。

.每一件事物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一幅畫如何掛到牆上,一個傷疤如何留在你臉上。都有故事。這些故事有時候很單純,有時候很艱難,而且聽了讓人心碎。但是在你自己的故事背後,永遠有你母親的故事,因為你的故事得從她那兒開始講。

.與你所愛的人相處一整天,可以改變一切。

--

我是在睡前閱讀完這本書的,整個很無法自己,所以,又稍微失眠了一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沒想到作者在最後埋了一顆大彩蛋!我的老天,非常推薦大家來閱讀這本書!!!!!

再給我一天】購買連結※
出版社:大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