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樂讀│斜槓青年



原本看網友推薦這本書的心得,我以為斜槓青年意旨多職人生,但作者Susan Kuang在自序中這麼寫道──

「斜槓青年」的外在表現形式是多重收入與多重職業,這常導致一種誤解,以為身上多掛幾份兼差,再貼上一些標籤,就是所謂的「斜槓青年」,這樣的認知顯然是膚淺的。

「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斜槓青年」是時代的產物。在過去,對於這種豐富的多元人生,大多數人只有羨慕的份,那樣的生活只屬於不用為生計操心的富裕階層。而如今不一樣了,社群網路與科技的發達加速社會流動,也帶來組織變革。時代的進步,為有能力的人提供了擺脫組織、公司束縛的可能性,以及藉由自身實力即可獲得足夠收入,同時過上了充實富足且自由無虞生活的機會。

「斜槓青年」的生活方式需要實力來支撐。

沒有自制力與實力作為前提的自由,只能被稱為任性,正如這句話所言:「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住氣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累積。


光看作者自序,我就紅了眼眶,好像也在說著自己的經歷一樣,在零收入的時候,也很怕自己得癌症什麼的(笑)。

想先聊聊過去不太有勇氣提的回憶──

時光飛回了五、六年前的職場生活,當時我26、7歲,正從一個大公司離開到小公司,當時在大公司太過安逸,也由於年紀輕,組內的大哥大姐都待我特別好,也特別寬容,別的部門需要做什麼編排設計,主管總會替我先審核,再安排給我,現在想想,自己真的是一位很傲嬌的設計人員。安逸,是離開公司的理由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理由。

在小公司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忽然開始思考一個問題:「難道,我活到了40歲,還得繼續領人家的薪水?還得每個月期待發薪日?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奇怪了吧!」當時心裡很糾結,但又因為自己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規劃與思緒(工作的辛勞早就磨光了對於夢想的幻想),害怕要是沒有收入,那還得了。後來,宇宙還真的推了我一把,我被公司資遣了,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該去做些什麼。直至現在,我仍會不斷的問自己,沒有了某些頭銜,自己還剩下什麼?也很想問問身邊的朋友,是否想過,離開了現在的工作,你還有什麼價值可言。

從沒想過,當時宇宙力推的那一把,也為我畫下了斜槓青年的那一槓啊。儘管我還不像作者這麼厲害,但就目前自己所做的,都能夠為我帶來成就感,雖然也有很多辛苦,但滿足更勝於這一切。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不像在工作,就是做著喜歡的事情罷了,這也讓我回想起以前初入職場時,總抱著一股「工作歸工作、生活歸生活,兩者務必要分開」的心態,現在我才懂,其實最幸福的是,能夠把喜歡的工作與生活融合在一起。

這本書它不是雞湯,完全不是!當中有許多犀利的社會與職場分析,蠻推薦大家閱讀的,可以藉此好好思考以及探索自己的價值,而非繼續當個社會框架中的工作人,這樣一點都不會快樂,沒有快樂,你的人生又算什麼呢?

分享作者在書中的一些深得我心,超有共鳴的段落──

我們從工作中獲得樂趣的唯一辦法是主動探索和創造;亦或離職,然後去做自己喜愛又能賺錢的事──聽起來十分理想,也是許多人渴望的,但未必是當下最合適的選擇,因為這代表著你需要有明確的自我認知、清晰的商業頭腦、足夠的實力、執行力,以及強大的內心。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目前更需要思考的並非離職與否,而是如何在工作中獲得更多的自主性。

工作是我們維生的重要方式,但上班不是,它只是工作的一種形式。

斜槓青年在實際上可被視為一種全新的人生理念和個人發展策略,它強調的是人生多面向的平衡,以及個體潛能的探索,同時鼓勵我們將工作、生活和愛好進行適度結合,最終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額外的收入,而是更充足圓滿的人生。

資訊自由同時也意味著資訊氾濫。

對過去一代人來說,生存是人生第一大事,人生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家庭與孩子;然而,對新一代人來說,生活本身及品質才是人生的重點,僅僅「活著」是不夠的,「怎麼活」更重要。

企業已不再是穩定的象徵,具備個人能力與否,才是維持收入的保障。

我們同時也要牢記於心的是,財務自由最終的目標是心靈自由──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不再為金錢工作,也不再為慾望所累,這才是財務自由的意義所在。

一個人能為世界帶來的最好的改變就是:改變自己──間接影響和激勵身旁的人,帶給社會積極的能量。

弱者提出問題,等待別人解答;強者提出問題,然後主動解答。

自我認同較高的人,相對而言較自信和快樂,人格也更加完整;自我認同低的人,則會表現出兩種極端:一種是虛榮,即通過刻意炫耀和誇大事實來博得認可;另一種則是自閉、自卑,甚至自暴自棄。

我在進步。這才是害怕「我不夠好」的心靈解藥。

這個社會太過於強調堅持的重要性,卻沒有意識到堅持是有成本的,而懂得放棄,更是一種智慧與果決的體現。或許我們更應關注和讚美的是改變,因為世界的本質是變化,而速度越來越快,只有不斷改變,才能和時代並肩而行。

利他的本質就是利己。利己是新時代的美德。

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自己的利己之心感到愧疚,因為我們只有在為自己努力時,才會擁有最強大的動力,並因而激發所有潛能。利己與利他從不衝突,它們是人性的兩面,都是為了人類變得更好而存在。

成功者的故事少聽為妙,因為實在是太少值得借鍳的價值,反而讓人更加急功近利。

一個永遠處在壓力和忙碌中的人,很難真正成為一個思考者或創作者。

生活的留白就是為大腦創造一個不被打擾、沒有壓力、能自由想像與思考的悠閒時刻。

聰明的人懂得做正確的事與正確地做事之間的區別。

在如今的世界,忙碌不再等同高效率,也不意味著有價值的產出。另一方面,遠離那些如潮水般湧來的零碎資訊,給生活留白,給大腦多一些隨意遊蕩的時間,讓自己在愛好中再迷失久一點,才能走得更寬,行得更遠。

外部生活是內在思想、價值觀、品德和學識的體現。

懶惰等於將一個人活埋。

閱讀是知識輸入的過程,知識若未經思考內化成自己的見解和智慧,永遠只是別人的。

拒絕為PO文而PO。為了PO文而逼自己寫一篇未經深思熟慮的平庸文案是毫無意義的,而且也不容易引起讀者共鳴。這個時代不缺資訊,也不缺感動,缺的是能真正啟發和改變世界的思想。

人生沒有「必須」,沒有「標準」,唯一值得推崇和鼓勵的,就是敢於改變的勇氣和接受的智慧。

我們把未來看得遠比現在重要。但是,未來真的重要到讓我們心甘情願地犧牲「現在」?

所謂的理想生活並沒有固定形式,我們只要把「是誰的慾望和期待?」視為課題,或許更能看清理想生活的面貌。

「簡單生活」並不是一個用來炫耀和突顯自己的標籤,而是因應現代複雜社會的實用生活哲學。

「簡單生活」是一種自律的體現,因為它讓我們對抗懶惰的本能,保持生活的井然有序。這種自律能帶來更強的自我掌控,讓人們越發積極主動。而當我們決定「丟掉」那些人生中不需要的物品之後,最後留下來的,就是真正值得我們花時間專注的事物。
--
本來沒有想要分享這麼多書中的段落,不知不覺就又寫上來了,藉由完成這篇文章,好像又再把這本書看過一次,因為貼標籤的文字實在太多了(笑)。

斜槓青年】購買連結※
出版社:圓神出版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