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樂讀│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



每次到誠品瞎晃,只要看到這本書,我偶爾會拿起來翻翻,不過當下都沒有看得很深入,只是閱覽一下目錄,和幾段文字,心想:又是一本溫暖雞湯的書籍了。直至我入手它,並且看完了序以及第一章「如何在這混蛋的世界裡保持快樂?」的第一篇「我的爸爸要結婚了」之後,我立刻愛上這位作者──咪蒙。

這本書和現今當紅的雞湯書籍一樣,都是作者以自己或朋友身邊所發生的故事來給予啟發,但是,咪蒙的敘述實在是太直白了,文章內總會參雜一些有點低俗的字眼,還有各種意淫,或是常常會看到「滾」這個詞:滾去讓自己變好、討厭這個城市,那就滾哪…等等。真的超爆笑的,我好多次在搭車的時候看,都不自覺得差點笑出聲音來。

其實書裡說的都是很簡單的那些道理啊,可是咪蒙用了很詼諧的方式來闡述,這點真的深得我心,非常有個人風格(笑)。

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段落,當中可能會有一些是很好笑的───

沒有什麼雪中送炭,這個世界只有錦上添花。你想要錦上添花,你得先變成錦。

幸福的人是沉默的,他們只顧著幸福,捨不得撥出時間來展覽自己的完滿。不能因為你沒看見,就否定真愛的存在。

很多東西不是你買不起,是你用不起。我買名牌是因為它們好看或質感好,不是因為它們能證明我牛逼。一個傻逼,就算開著瑪莎拉蒂,也不過是開瑪莎拉蒂的傻逼。

不要執著於面子這回事,愛面子的人通常沒什麼面子。

運氣和你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有關係,幸運兒總是發現事情好的一面,所以形成良性循環。

痛苦的根源不是來自外在,而是來自對自己的不滿。

功利的背後,它承認的是你的努力。

當你不夠強大的時候,你想要一個小小的機會,都沒有。當你足夠牛逼的時候,你的面前有一萬個機會,你擋都擋不住。當你足夠優秀的時候,你想要的一切都會主動來找你。

今天你對我愛搭不理,明天我讓你高攀不起。後面這句話完全是魯蛇意淫,我們必須知道的是,要讓人家高攀不起,我們需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

我們不要指望別人有義務拉你一把。人家又不是你親爹親媽,憑什麼慣著你啊。

你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我們所在的每一天,不都是我們生命中最年輕的時刻嗎?

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奇蹟不過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時間不會改變一切,能改變一切的人,只有你自己。

當你在等待伯樂的時候,是不是該先搞清楚一個前提:你真的是千里馬嗎?

一個不賺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一個企業應該為自己不賺錢而感到羞恥。(馬雲)

好老闆跟員工談錢。壞老闆完全不談錢,只跟員工談情懷、談夢想。

情商也是硬實力的一部份。有句話說;「智商決定你的下限,情商決定你的上限。」你說話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所能達到的高度。即使不為了野心,不為了成功,情商高,也能讓你自己覺得快樂和幸福,讓你身邊的人也覺得快樂和幸福,何樂而不為呢?

有時候,窮就是一種人品。你窮你還有理了?要不要給你發獎盃?總有些人會利用你的專業來找你做各種事。你不是學英語的嗎?幫我翻譯一篇論文。你不是學中文的嗎?幫我寫個演講稿、寫個年終總結。你不是學設計的嗎?幫我設計個LOGO。你不是學日文的嗎?幫我看看這A片說的是啥。活像我們苦學這麼多年,就是為了給他行個方便一樣。你不幫他,他還會特委屈,你不是學這個專業的嗎?又不難。你可以不懂專業,但至少請你尊重專業啊。

如果善良就是縱容你們這幫傻逼,我願意一輩子都歹毒下去。

「舉手之勞」是我的謙辭。不是你用來道德綁架的說辭。我可以,但不代表我應該。明說了吧,我可以幫人,但我不想幫你。因為你不值得。

如果你不曾羨慕,你怎麼會覺得對方是在炫耀呢?你吐槽別人高調愛炫耀的同時,暴露的不就是自己的短板、自己的缺憾、自己的匱乏嗎?

再買就剁手!最後發現我是千手觀音。
(這句話好好笑,整個戳到我的笑點了)

當你把一種行為變成你的習慣,你就不需要動用自控力了。

人脈就是一種「價值交換」,建立在雙方都有利用價值的基礎上。要先有實力才有人脈。有人說得特別好,說人脈是成功以後的結果,而不是你通往成功的途徑。

很多大學生的困惑是到底該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還是累積人脈上,我想說的是,還是先提升自己的實力,把自己變得更強大。與其你去尋找和籠絡人脈,不如你變成別人都想結交的人脈。

有句話很感傷,但不得不承認它是對的:「那些特別急切想結識別人的人,往往就是別人最不想認識的人。」還有一些人,加到牛人的微信就沾沾自喜,然後衝上去給牛人按讚、評論,感覺就能把對方變成自己的人脈。其實,你是不可能通過按讚而進入一圈子的。

有些人是神話,有些人是笑話,而有些人只配站在旁邊說風涼話。

只有認真過的人,才配談論輸贏。那些說「認真你就輸了。」的人,你連輸的資格都沒有。

你知道,故事的結尾並不重要,生活唯一確保我們的就是死亡。所以我們最好不要讓那結尾,奪走了故事的光芒。(錢德勒─漫長的告白)

當你有了想做的事,你就有了痛點,有了軟肋。人一旦有了夢想,就成了上帝的人質。

做最艱難的事,才是進步最大的時候啊。

人會長大三次。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有些事終究還是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的時候。

我們不是反感不公平,而是反感自己不是既得利益者罷了。

與其抱怨規則,不如把自己變得強大,適應規則,甚至去改變規則。

在職場,所謂的安全感,就是公司任何時候倒閉,你都可以找到同等收入的工作。在婚姻中,所謂的安全感,就是任何時候離婚,都獨自養得起孩子,並且不會降低生活品質。

你想嫁到什麼高度,先得把自己送到什麼高度。

我們努力賺錢,不是因為愛錢。而是這輩子,不想因為錢和誰在一起,也不想因為錢離開誰。如果問我愛情和麵包我選哪一個?我會說,你給我愛情就好,麵包我自己買。

與其在意別人的背棄和不善,不如經營自己的尊嚴和美好。

當你完成了層次的跨越,你就永遠被渣男仰視了。他的世界與你再無交集。等你足夠優秀、足夠牛逼,你就會發現,你把當初要報復他的想法,忘得一乾二淨。他就像一個屁,被你放掉了。

不做任何事,光坐在那兒瞎抱怨,除了顯示你的愚蠢和無能,還有什麼別的好處嗎?

當你討厭你所在的城市,就問自己:「你要不要離開它?」如果不是,那麼尋找它的優點,接受它。對待愛情,又何嘗不是?

不管事對待城市、對待愛情,對待工作…對待生活中的很多事,都可以用這個原則。要麼忍,要麼滾。這才應該是生活中最好的態度。

所謂敬業,就是要以虔誠的姿態對待你手裡的每一件「小事」。

做你喜歡的工作的時候,會激發出你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

做你喜歡的工作,我不能保證你成功,但我能保證你快樂。這種快樂,來自己全身心投入,每天都在進步的滿足感。有人說:「選一個愛人,決定了你每天上床睡覺前的環境。選一份事業,決定了你睜開眼每分每秒的心境。」

與其花時間去東想西想,挑挑揀揀,不如把你手頭的事用盡全力做好,看看你的上限在哪兒。

謬思女神發放靈感的原則很簡單,誰勤奮,發給誰。所以要是你覺得你在哪個領域做得不夠好,別廢話,乖乖滾去練習!有句話不是曾經很紅嗎?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當你發現你完全能勝任自己的工作的時候,你就該換個工作了。真的。

所謂的鐵飯碗,不是你在一家單位有飯吃,而是你足夠牛逼,在任何一家單位都有飯吃。

有些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

與其糾結怎樣讓男人為你花錢,不如想想你自己怎麼賺錢,你是缺腦還是缺手啊?恕我刻薄,在當下的社會條件下,一個人窮,除去天災人禍,基本上都源於懶。

外人真的只能看到你成功不成功,風光不風光。而真正在意你的人,只會關注你健康不健康。

真正愛一個人,是不需要堅持的,是自然而然,想要一直去愛。

我從來不反對善良。但我堅決反對,用家人的委屈,成全你個人的善良。所謂的成功,就是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

奇怪的是,當我們踩了別人的腳,擋了別人的路,我們可以隨口說對不起。然而我們真的傷害了別人,冤枉了別人,卻很難說一句對不起。

可能現在友誼被包裝得非常華麗跟高貴,事實上,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好朋友。好朋友就是把好東西帶到我們生命裡來的人。是的,也許,曾經的好朋友現在已經跟我們毫無交集,變成了兩個世界的人。時間改變了友情。但是,曾經的好朋友帶給我們的那些美好的記憶、美好的習慣、美好的價值觀是無法改變的。(蔡康永)

只有為你量身訂做的浪漫,才是最高級的浪漫。

原諒出軌男沒有什麼好牛逼的,你也不是什麼聖人,無非是因為離不開或是離不起,不管是因為你太愛他,還是你太愛他的錢,都什麼特別高尚,當你選擇原諒渣男的那一刻,你就和他對等了。

愛情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最高智慧與最低道德。

顏值和身材就是你所有生活習慣的相加。不要說從明天開始減肥。就現在。一切還來得及。

不冷不熱,是生活裡最好的溫度,卻是愛情裡讓人最想死的溫度。而若即若離,是言情劇裡最好看的戲碼,卻是真實愛情中最欠揍的戲碼。

內向或許不是形容個性,而是形容意願。他並不是內向,只是不想對你外向而已。

作為一個吃貨,一切傷痛都靠食療啊。

也許現在,你喜歡的人,只看到你暗淡的一面。但總有一天,會有一個人,願意繞著你轉一圈,看到你發光的那一面。

愛對了是愛情,愛錯了是青春。
--

真的很喜歡咪蒙直率的文筆,讓人讀起來格外輕鬆,也讓人容易拾起失去的信心。咪蒙也說自己很愛放閃,但卻把愛情故事放到最後,我想這應該是有原因的,因為真的太閃了啦,要是放在前面,應該會有很多讀者被閃瞎,導致後面的故事都不用看了(笑),她的先生──羅同學,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好男人。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真的,推薦年輕小夥子們入手一本!趕快練就自己的才能與價值吧。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購買連結※
出版社:松果体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